首都博物館開啟文化廟會 將持續至2月24日

2020年01月18日09:5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 (尹星雲)2020年新春佳節臨近,作為首都重要文化場所的首都博物館也為廣大市民准備了精彩和豐富的春節活動,今年首博第一次嘗試創新的立體文創產品,從1月17日開始至2月24日推出了“天下福”迎春文化廟會,以集市和非遺、國潮、中式美學精彩作品,實景展示繁盛的北京城,讓觀眾們在博物館裡過大年,逛個別有趣味的文化廟會。

“天下福”首博迎春文化廟會,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商務局作為指導單位,首都博物館主辦,以“天下福”凝聚對天下人的祝福和對天下世界的祈福。本次廟會將以“康、富、貴、德、壽”傳統五福作為主線,把老北京的非遺元素與新文創新國潮相結合,匯合成一場創新型的國潮國風大會。 幾十位非遺傳承者、中式美學匠人和新國潮設計師奉獻一場精彩的新年新市集,讓你將創新年禮帶回家。吹糖人、編棕編、做毛猴、植物染、雕版印刷、掐絲琺琅等體驗項目,讓你現場跟著非遺傳承者們一起體驗古老技藝。通過匠人市集、互動體驗、表演、展覽等形式融為一體,打造成一個年味十足卻又清新自然的美好生活場景,帶來一場有趣的新年文化“種草”之旅。

大年初二(1月26日)首博還將在地下一層M展廳,推出一項別出心裁的、以生肖文化與紙藝互動結合的“紙·鼠於你”嘉年華。嘉年華採用紙材質空間結構設計,通過紙材與文化深入融合的手段,動靜結合、展教相宜的全新 " 紙創空間 " 展陳方式,帶給觀眾可感、可視、可聽、可觸的活動體驗。嘉年華將持續兩個多月,4月12日閉幕。閉幕后,“紙·鼠於你”嘉年華的部分手作將在首都博物館七彩坊延續下去,讓更多對紙藝手工課程感興趣的觀眾體驗到紙文化的魅力。

在春節期間,首博本著改善民生辦實事的精神,特別為社會各界團體提供免費公共舞台,在戲樓舉辦新春戲曲聯歡活動。今年從初二到初六,您都能在首博戲樓展廳裡欣賞昆曲、京劇及非遺傳承人的表演,讓你在傳統節日的氛圍中,近距離的欣賞國粹精髓,度過一段愉悅的精神旅程。

此外,首博還為小朋友、親子家庭打造了各具特點的互動參與活動,廣大觀眾可以關注首都博物館的官方微信服務號,從上面了解並預約自己感興趣的活動。希望通過首都博物館豐富多彩和精彩紛呈的活動,陪伴廣大觀眾度過一個美好的春節假期。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