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小艾代表:盡快改造緩解地鐵2號線乘梯難

2020年01月18日09:0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盡快改造緩解地鐵2號線乘梯難

  本報訊(記者 趙瑩瑩)城市精治,地鐵是不可忽略的環節。市人大代表、台盟北京市委副主委江小艾建議,再次啟動線路調研和規劃,盡早完善2號線的電梯設施,解決地鐵2號線乘梯難。

  開通於1984年的地鐵2號線,是全國第一條環形地鐵線,途經鼓樓大街、雍和宮、東直門、建國門、前門等老城核心區,也通過與地鐵1號線、4號線、5號線、6號線、8號線和13號線的換乘,連接起高鐵站、商業街和旅游景點。然而,正因為建成時間距今已超過30年,老線路中的電梯配備情況無法盡如人意。

  “這是北京各地鐵線路中電梯設施最需要完善的一條。”江小艾代表做過調查,缺乏電梯的情況,主要出現在部分車站的出入站口,以及各換乘站。比如,2號線長椿街站,馬路兩側四個出站口均無電梯。2號線宣武門站換乘到地鐵4號線,隻有步行梯,人們拖著行李箱往上拉,不僅行進緩慢,高峰期容易加劇上下行擁堵,而且長期拖拽造成台階殘缺。“不少市民向我反映,由於沒有電梯,無法享受到地鐵出行的便利。”

  沒有直升電梯的地鐵2號線出行究竟有多難?市人大代表、北京市殘聯副理事長歐玲向記者講起自己的一段經歷。“我曾經為坐地鐵2號線出行,體驗過一次爬樓升降機,從地面入口到地下站台用了1個多小時。”她說,耗時長,一方面是因為設備長期老化不好用,一方面是每到一個平層就得換爬樓升降平台,有時還需要靠人抬。“我身邊很多殘障朋友在乘坐地鐵1號線和2號線時都有類似反映,平日出行時,我們寧願繞遠路去坐有直升電梯的地鐵線路,避開這兩條地鐵線。”

  市人大代表、西城區殘聯委員齊凱利也說,因為乘坐升降平台耗時較長,安全性不高,她出行時不愛坐地鐵,“想徹底解決出行難,還是得加裝直升電梯。”

  “地鐵設施的完善建設不僅體現著人文北京的城市風貌,也是展現首善之區的重要窗口。”江小艾代表在建議中提出,希望有關部門對地鐵2號線各站無電梯情況再次摸底,針對問題輕重緩急做好實施方案,分步驟進行改造。“特別是旅游景點、通往高鐵和火車的換乘站,應該盡早啟動改造。”

  相關新聞

  建議立法修訂無障礙設施管理條例

  本報訊(記者 趙瑩瑩)市人大代表、北京市殘聯副理事長歐玲今年還帶來一份議案,建議將《北京市無障礙設施建設和管理條例》納入市人大立法調研計劃。

  歐玲代表介紹,2012年國務院常務會審議通過的《無障礙環境建設條例》裡,無障礙環境包括通行道路、出入建筑物、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交流信息和獲得社區服務5個方面。目前,北京正在實施中的有關無障礙建設的地方法規是《北京市無障礙設施建設和管理條例》,裡面隻涉及無障礙設施,涵蓋內容不夠全面,且《條例》歷時15年,也需要進行一些與時俱進的修訂。

  歐玲代表建議,抓住籌辦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契機,進一步推動本市無障礙環境建設工作,更好促進北京首善之區建設,將《北京市無障礙設施建設和管理條例》納入市人大立法調研計劃,盡快啟動此《條例》的修訂工作。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