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閉幕 代表聯名提7件法規案 計劃報告改7處

2020年01月18日09: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閉幕

  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等

  本報訊(記者 李澤偉)昨天上午,北京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后勝利閉幕。市人大常委會主任、主席團常務主席、大會執行主席李偉主持閉幕會議。大會執行主席蔡奇、吉林、劉偉、龐麗娟、閆傲霜、李穎津、張清、侯君舒、鄭紅強、胡鳳才、段永傳、姜勇、高祺、陶慶華、崔述強、梁麗琪、彭麗霞、鮑澤敏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出席會議。

  會議表決通過了《北京市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放污染防治條例》、關於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北京市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決議、關於北京市2019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0年預算的決議、關於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北京市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的決議。

  李偉說,會議充分發揚民主,嚴格依法辦事,全體參會代表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忠實履行法定職責,充分反映人民心聲,保証了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意志,保証了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充分行使國家權力。我們要勇於擔當、扎實工作,確保大會確定的目標任務順利完成。

  李偉說,市人大常委會、市人大代表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牢牢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各項職責,緊扣市委貫徹落實黨中央大政方針的決策部署創造性地開展工作,不斷增強人大工作整體實效。

  李偉說,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義重大、責任重大。讓我們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在中共北京市委領導下,勠力同心,拼搏進取,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奮力譜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北京篇章。

  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閉幕。 攝影/本報記者 郝羿

  重點

  代表聯名提出七件法規案

  交市人大有關專門委員會審議

  據介紹,會議期間,議案審查委員會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議案194件,其中代表團提出的議案18件,10名以上代表聯名提出的議案176件,按照議案內容分類,城市建設管理方面的48件,財政經濟方面的47件,教科文衛方面的27件,涉農方面22件等。

  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期間,代表共聯名提出七件法規案,涉及148人次代表。七件法規案均圍繞立法主題,提出了立法的核心制度設計。有三件涉及優化營商環境、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和電影產業發展,有四件涉及完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發展公共交通、老年人權益保障和華僑權益保護。

  據介紹,七件法規案均對立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立法思路和主要內容進行了論証。如高子程等19位代表聯名提出的關於出台《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以提振市場活力的議案,附草案七章七十一條﹔王春杰等35位代表聯名提出的關於《北京市公共交通發展條例》的法規案,附草案七章四十九條﹔黃石鬆等23位代表提出的關於修訂《北京市老年人權益保障條例》的法規案,附法規修改前后的對照表。七件法規案分別交市人大有關專門委員會審議,向市人大常委會提出審議結果的報告,由市人大常委會審議。

  此外,對於內容比較集中且針對性強、社會關切度高的優化營商環境、振興鄉村產業、健全養老長期護理保障體系問題,歸納合並為三項議案,交市政府辦理,由市人大常委會審議。

  計劃報告修改七處

  增加中小學開展垃圾分類教育等

  在充分吸收人大代表建議的基礎上,《關於北京市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進行了七處主要修改。

  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開幕以來,各代表團對計劃報告進行了審議,市人大財經委員會召開兩次會議進行了審查。經過認真研究,對計劃報告進行了七處修改。

  有代表提出,要落實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的指導意見》,充分調動社會力量積極性,採取多種形式提供照護服務。計劃報告增加了“支持社會力量提供嬰幼兒照護服務”的表述。

  有代表提出,本市人口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養老服務人才缺乏,建議加大支持培養力度。計劃報告增加了“出台養老服務人才培養培訓實施辦法”的表述。

  有代表提出,要落實好新修訂的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做好垃圾分類工作,建議讓垃圾分類進學校,從小培養學生垃圾分類意識。計劃報告增加了“在中小學校開展垃圾分類教育”的表述。

  有代表提出,新時期要加大中關村先行先試改革力度,更好引領全市科技創新。計劃報告增加了“進一步發揮中關村自主創新龍頭帶動作用”的表述。

  有代表提出,要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改革,加大農業科技創新發展支持力度,推動傳統農業向高精尖農業發展。計劃報告增加了“大力發展科技農業,把北京科技優勢轉化為農業發展增量”的表述。

  有代表提出,要著力推動共建共治共享,增加鄉村治理體系建設的內容,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計劃報告增加了“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讓農村既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的表述。

  有代表提出,要加快“誠信北京”建設,制訂社會信用條例,以信用立法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建立健全以信用為基礎的監管制度,加大失信懲處力度。計劃報告增加了“推動出台本市社會信用條例”的表述。此外,計劃報告的相關表述也進行了一些具體文字修改。

  本組文/本報記者 李澤偉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