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節北京市推出87項文化活動 民俗活動亮相各大廟會

廟會休閑娛樂、傳統文化展演、游園賞景賞花、冰雪項目體驗活動陪市民過春節

2020年01月17日10:07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迎春節全市推出87項文化活動

  昨日,陶然亭公園,冰雪嘉年華正在進行,游客在玩雪地陀螺。新京報記者 吳寧 攝

  新京報訊 (記者周依)新春佳節臨近,記者從北京市園林綠化局獲悉,2020年春節期間,全市32個公園共推出廟會休閑娛樂、傳統文化展演、游園賞景賞花、冰雪項目體驗四大類87項精品年味活動,陪伴市民過“京味兒”春節。

  民俗活動亮相各大廟會

  今年春節,東城區的地壇公園、龍潭公園,西城區的北京大觀園,石景山區的石景山游樂園、八大處公園,通州區的運河公園,平谷區的文化公園等都將舉辦廟會活動。各場廟會根據自身特點,分別突出老北京風情、紅樓文化、京東民俗等不同特色,游客在現場可以欣賞文化演出、參觀展覽,還可參與特色民俗展示、品嘗特色美食。

  值得一提的是,多個廟會都設計了非遺傳承板塊,以春節特有的“寫春聯”為亮點和宣傳點,設計“填春聯”互動游戲,引導市民參與體驗網絡填寫春聯的樂趣。同時,通過舉辦生肖征集活動,動員市民設計生肖,參與並感受鼠年的到來。

  春節期間,傳統民俗以及文化展出也將在各大公園亮相。天壇公園將舉辦“神樂之旅專場音樂會”,帶來清代祭祀樂、宮廷樂的互動展示活動。北海公園將舉辦新春送福、猜燈謎等趣味活動提升游園樂趣。春節期間還將在團城西配殿舉辦漪瀾堂歷史文化展,通過木雕、手卷、文房用品等20余件展品展現園林書房的歷史文化氣息。

  頤和園正舉辦的“菁華獻頌——頤和園福壽文物展”將持續到1月30日。北京植物園曹雪芹紀念館將舉辦西山故裡圖文資料文化展,展出香山一帶的自然風景、文物遺跡和1984年“曹雪芹故居”建館的場景等。

  賞花戲雪成游園看點

  各種年宵花卉和園藝手工活動將成為春節期間市民游園的一大看點。

  西城區雙秀公園將展出各色年宵花,並在大年初三開展植物精油口紅制作、在大年初四舉辦永生花插畫展示活動。自大年初一到初七,豐台區蓮花池公園將舉辦北京市第十二屆水仙雕刻藝術展,將水仙花雕刻作品配合水仙花書畫詩詞等展出。北京植物園將舉辦第十六屆北京蘭花展中國蘭精品展和熱帶蘭精品展,並將開展識花草、植物手工坊、文創體驗等主題活動。中國園林博物館舉辦的“盆盎生趣——清代盆景文化展”將展出百余件展品。

  隨著2022北京冬奧會日益臨近,北京的冰雪運動氛圍也越來越濃,春節期間,陶然亭、玉淵潭、龍潭、奧森、北京國際雕塑公園等十余家公園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冰雪活動。記者了解到,除了冰車、滑梯、滑雪、冰球等冰上娛樂運動,還有以冰雪風光為特色的冰燈、冰景、冰之舞展示。

  鏈接

  30萬張門票今晚開搶 覆蓋10個廟會和活動

  記者從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獲悉,2020年春節期間,北京將向市民免費發放30萬張春節廟會門票,包括地壇廟會、龍潭廟會、大觀園紅樓廟會、朝陽國際風情節、鳳凰嶺游園會、中華世紀壇三國文化主題廟會、石景山游樂園廟會、城市副中心運河文化廟會、平谷京東文化廟會和首屆世園文化廟會暨大型燈會,共10個廟會和活動。市民可通過關注“文旅北京”和“北京旅游”微信公眾號參與搶票活動。

  搶票活動將在1月17日至19日進行,共計3天。每天20:00開始,當天票量搶完即止,最終截止時間為1月19日24:00。搶票成功的市民可憑二維碼在指定時間到預約換票點兌換紙質門票,並在指定時間憑票前往所選廟會。

  全市設21個換票點。地壇公園、龍潭公園、大觀園、朝陽公園、鳳凰嶺景區、石景山游樂園換票點隻兌換本公園廟會門票,其余15個換票點可提供所有廟會和活動的紙質門票。活動期間設置市民熱線電話4009237171。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