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寧:促進民俗旅游提質升級 防同質化競爭

2020年01月17日08:19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促進民俗旅游提質升級 防同質化競爭

  昨天,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來到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房山團參加審議。新京報記者 侯少卿 攝

  新京報訊 昨天,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來到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房山團參加審議。

  房山生態環境改善成效明顯

  代表們結合工作實際踴躍發言,氣氛熱烈。仉鎖忠代表建議,發揮房山區位優勢,加快推動項目落地。馬小蘭代表為優化營商環境成效點贊,建議加快補齊基礎設施配套,更好服務金融科研機構和人才創新創業。賀克斌代表重點關注大氣污染治理,建議聚焦區域協同和重點領域,持續深化“一微克”行動不放鬆。來自社區居委會的邵雪鬆代表分享了接訴即辦工作的經驗心得,建議加大老舊小區管理服務力度。王麗軍、王曉寧、王金輝、張進剛、胡志遠、劉偉等代表就加大教育信息化智能化投入、促進鄉村旅游發展、加強傳統村落保護、支持民營高科技企業發展等提出意見建議。

  陳吉寧在發言時指出,過去一年,我們隆重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4次視察北京,5次對北京發表重要講話,體現了對首都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巨大關懷。房山區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緊緊圍繞實施新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加速轉型發展,生態環境改善成效明顯,各項工作取得積極進展,予以充分肯定。

  做好綠色、文化等四篇文章

  陳吉寧強調,房山歷史文化資源豐富,有獨特的自然生態資源稟賦和區位優勢,在全市發展中具有重要地位。要進一步聚焦定位,發揮資源稟賦優勢,深化發展戰略,做好綠色、文化、高端制造、民生等四篇文章,推動區域高質量發展。

  做好綠色文章,要保護好生態環境底色,將良鄉高教園區科技優勢與現代農業發展相結合,優化農業生產組織形式,發展相關服務配套設施,打造生態經濟和都市現代農業。

  做好文化文章,要深入挖掘周口店遺址、西周燕都遺址、雲居寺等底蘊深厚的歷史文化富礦,市區統籌,加強頂層設計和規劃指導,加強宣傳推介,完善交通、住宿、餐飲等配套設施,提高接待服務能力和水平,促進休閑民俗旅游提質升級,防止同質化競爭,培育體現區域特色的標志性精品旅游路線。

  做好高端制造業文章,要聚焦主導產業,積極吸引符合功能定位的項目落地,借助良鄉高教園區發展契機,堅持“專、精、特”發展,培育隱形冠軍企業,厚植細分領域優勢。

  做好民生文章,要加快公共服務優化調整,提高基礎教育、醫療等服務水平,增強區域承載能力,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聲音

  代表建議建設特色圖書小鎮

  昨天,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來到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房山團參加審議。

  市人大代表、北京印刷學院教授陳丹帶來了在北京建設特色圖書小鎮的建議。作為來自出版傳媒高校的老師,陳丹非常關注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部分,也關注到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進一步完善新型的城鎮體系,在重點廊道和交通沿線試點規劃建設新市鎮。

  因此,陳丹建議在北京建設特色圖書小鎮,“這個小鎮裡可以銷售世界各地的圖書,也可以讓世界各地的讀者來小鎮購買圖書。這樣可以吸引游客,帶動當地旅游業和其他產業發展。”

  陳丹舉例說,英國的海茵小鎮被稱為“世界圖書之都”,這個小鎮位置並不突出,但是小鎮通過發展圖書業為世界所熟悉。“每年這裡都會舉辦很多作者見面會、新書簽售、寫作交流會等,還舉行包括音樂、藝術、建筑等多種盛會。除了書店慢慢崛起,古玩店、飯店也在此聚集,旅游業非常發達,每年有50萬游客來到這裡。”

  陳丹說,北京的出版資源非常豐富,古舊書售賣的歷史也很悠久,比如琉璃廠、潘家園等地都有書市,逛書市也是北京人的傳統。此外,根據陳丹的調查,北京二手書的存庫非常充分,但是出版業的主題、空間分布還有些分散,沒有形成規模效應。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深入實施新一輪城市南部地區發展行動計劃,有效提升大興、房山等南部新城綜合承載力。因此,陳丹建議在大興等南部地區建設特色圖書小鎮,這是一個發展機遇。

  新京報記者 吳婷婷

  關注

  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今天閉幕

  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議案194件,關注城市建設管理方面議案最多

  新京報訊 (記者李玉坤)北京市十五屆市人大三次會議今天閉幕。大會將表決《北京市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放污染防治條例(表決稿)》,表決關於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等多項決議。

  記者從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議案審查委員會了解到,從大會開幕到大會主席團第一次會議決定的代表提出議案截止時間,議案審查委員會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議案194件。其中,代表團提出的議案18件,10名以上代表聯名提出的議案176件。

  按照議案內容分類,城市建設管理方面的48件,財政經濟方面的47件,教育、科技、文化、衛生方面的27件,農業、農村和農民方面的22件,民族宗教僑務外事方面的20件,社會建設方面的16件,監察和司法方面的13件,其他方面的1件。

  議案審查委員會建議,對於代表提出的7項法規案,交市人大有關專門委員會審議,向市人大常委會提出審議結果的報告由市人大常委會審議﹔對於內容比較集中且針對性強、社會關切度高的優化營商環境、振興鄉村產業、健全養老長期護理保障體系問題,可歸納合並為三項議案,交市人民政府辦理,由市人大常委會審議。

  另外,代表們對城市精細化管理、華僑創新創業、中小學配餐等問題也比較關注,但議案數量相對較少,具體內容較為分散,建議這些問題不列為議案,轉為建議、批評和意見,按照法定程序辦理。

  【兩會觀察】

  代表聯名提出7件法規案

  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期間,代表共聯名提出7件法規案,涉及148人次代表。

  立法權是市人民代表大會的重要職權,提出法規案是代表發揮在立法中的主體作用、依法履職的重要方式。根據《北京市制定地方性法規》條例,一個代表團或者10人以上代表聯名,可以提出法規案。會上,大會議案審查委員會負責代表提出法規案的審查和向大會主席團提出處理意見工作。

  代表們關注首都高質量發展和改善民生問題,7件法規案中,有3件涉及優化營商環境、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和電影產業發展,有4件涉及完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發展公共交通、老年人權益保障和華僑權益保護。

  代表們在會前進行了認真充分的准備,在深入調查研究和廣泛聽取民意基礎上提出了法規案。7件法規案均對立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立法思路和主要內容進行了論証。

  如高子程等19位代表聯名提出的關於出台《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以提振市場活力的議案,附草案七章七十一條﹔王春杰等35位代表聯名提出的關於《北京市公共交通發展條例》的法規案,附草案七章四十九條﹔黃石鬆等23位代表提出的關於修訂《北京市老年人權益保障條例》的法規案,附法規修改前后的對照表。

  代表們提出法規案,有利於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對代表提出的法規案,經大會主席團決定分別交市人大有關專門委員會審議,向市人大常委會提出審議結果的報告,由市人大常委會審議。

  1月17日會議日程

  人代會

  9時 第四次全體會議

  (閉幕式)

  ●表決《北京市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放污染防治條例(表決稿)》

  ●表決關於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

  ●表決關於北京市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決議

  ●表決關於北京市2019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0年預算的決議

  ●表決關於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

  ●表決關於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的決議

  ●表決關於北京市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的決議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