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出新規從源頭減少“小胖墩兒”和“小眼鏡”

2020年01月17日08:0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今年出新規減少“小胖墩兒”

出台增強學生體質健康的相關文件,從源頭減少“小胖墩兒”和“小眼鏡”﹔啟動一輪校園周邊綜合整治,推進平安校園工作……昨晚,市教委主任劉宇輝做客“市民對話一把手”時描繪了一張2020年教育新地圖。

劉宇輝說,今年將新增學前學位3萬余個,進一步緩解入園難。同時,優質教育資源正在均衡化。去年,本市中小學就近入學率首次同時達到99%以上。

體育教師數量8年增長32.4%

健康成長,是2020年教育新地圖的主題詞之一。劉宇輝發布一組數據:2019年,全市中小學體育教師數量增加到9871人,相對2011年增幅達32.4%。每年,市、區、校組織的各類足球比賽活動近萬場,參與學生近百萬人次。近5年,市級財政體育專項經費累計投入近10億元。“我們還積極協同衛生、體育等十部門,共同出台本市青少年近視綜合防控的‘京十條’及實施保障方案,深入推進全市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

今年,市教委計劃出台系統性增強學生體質健康的相關文件,從課程建設、競賽活動、課外鍛煉、師資隊伍、家校社聯動、風險防控等多方面,全面加強本市中小學體育工作,提升學生體質健康水平。

校園周邊綜合整治將啟動

去年9月,《北京市中小學校幼兒園安全管理規定(試行)》開始實施。劉宇輝介紹,市政府教育督導室組織全市1445名挂牌責任督學,對16區中小學校和幼兒園(址)落實《規定》情況,進行了地毯式全覆蓋專項督導,每個學校存在的安全問題,已經全部上賬。對於群眾反映的一些問題,會同相關部門進行了整治和解決。目前,《北京市中小學幼兒園消防安全管理星級評價實施辦法(試行)》《北京市中小學幼兒園校舍安全基本條件》正在征求意見。

下一步,市教委將聚焦校園周邊安全突出問題,重點開展校園周邊綜合整治,包括校園周邊的交通治理﹔聚焦校園安全綜合防控體系建設突出問題,重點推進平安校園建設,力爭100%達標。“力爭形成校園安全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今年新增3萬個學前學位

去年,本市擴增學前學位3萬個, 695所幼兒園享受普惠性補貼,受益幼兒約18萬人。劉宇輝說,今年本市還將繼續新增3萬個學前學位。

緩解入園難,同時解決入園貴的問題。本市通過創新辦園形式、支持國有企事業單位辦園、新建改建擴建等多種方式,公辦民辦並舉,不斷擴增普惠性學前教育學位資源。同時,通過加大財政扶持、明確普惠性幼兒園的認定和管理、督促普惠政策落地等一系列措施完善普惠保障機制。

針對家長擔心的“交費少了,會不會影響教學質量”,劉宇輝解釋,“收費降了,是因為政府對普惠園有補貼,不會影響質量”。“我們不斷加強教師隊伍建設,開展全員輪訓,覆蓋各級各類幼兒園的各級各類崗位,保健醫、廚師等全員納入。”劉宇輝說,提供有質量的教育,不僅是學前教育,還要覆蓋其他學段,去年集團化辦學覆蓋學校新增100所。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