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開始正式銷售煙花爆竹 北京3區增劃禁放區 大興全區禁放

2020年01月17日07:4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3區增劃禁放區 大興全區禁放

  本報訊(記者 王曉飛)距離春節還有一周時間,本市將於1月19日開始正式銷售煙花爆竹。記者從市煙花辦獲悉,今年煙花爆竹銷售仍實行實名制,全市許可零售點數量從去年的37個減少至23個,同比下降37.8%。此外,延慶區、順義區、平谷區等增劃了禁放區,大興區行政區域范圍實行全面禁放。

  市煙花辦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本市部分區禁放區域增加,全市包含五環路內禁放面積共約4354平方公裡,佔全市總面積(約16485平方公裡)的26.4%,同比增加42%。大興區、延慶區、順義區、平谷區等增劃了禁放區,大興區行政區域范圍實行全面禁放﹔延慶區增加了4個鄉鎮為禁放區﹔順義區將木燕路(含)以西的行政區域劃為禁放區﹔平谷中心城區增劃了禁放區域。今年本市限放面積約4090平方公裡,佔全市總面積的24.8%,同比增加13%。其他區域除禁放點外為可燃放區域。

  市應急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煙花爆竹從1月9日開始配送,1月19日開始正式銷售,1月29日停止銷售。目前,全市共有23家煙花爆竹零售點,北京市區五環內、城市副中心、朝陽和大興沒有設置零售網點。

  此外,今年本市允許銷售爆竹類、噴花類、旋轉類、玩具類等396個煙花爆竹品種,禁止銷售、燃放影響空氣質量、引發火情等安全問題幾率相對較大的吐珠類和組合煙花類品種。據介紹,今年全市煙花爆竹總儲存量為2.7萬箱,相比去年的4萬箱,明顯下降。

  市煙花辦提示:五環路內禁放區和各區劃定的禁放區內不要燃放煙花爆竹﹔限放區域,農歷除夕至正月初一,正月初二至十五每日的7時至24時,可以燃放煙花爆竹,其他時間不得燃放煙花爆竹。當全市發布空氣重污染橙色、紅色預警時,全市行政區域內禁止燃放煙花爆竹。同時,對於舉報有功人員,公安機關將按照“每箱20元,最高2萬元”的標准予以獎勵。舉報電話:110、010-62074289。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