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小年廟會”讓傳統文化看得見、聽得見、遇得見

2020年01月17日23:3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7日電 (鮑聰穎 張海濤)1月17日是農歷小年,小年的重要習俗之一就是逛廟會。西城區金融街街道第四屆“守望傳承中華民俗,歡歡喜喜過大年——小年廟會”在街道社區文化活動中心舉辦。活動不僅讓優秀傳統文化“看得見、聽得見、遇得見”,也給轄區居民帶去了節日的問候。

記者在現場看到,木板年畫、糖人、面塑、剪紙、草編等非遺項目展位都被熱情的居民團團圍住,居民們“零距離”感受到非遺文化魅力。今年的廟會與往屆一樣,突出民俗主題,並增加了居民的參與度。逛廟會的居民可以現場體驗參與制作年畫、剪紙、風車等非遺項目,豐富多彩的民俗活動為街道廟會增添了文化氣息。

廟會上還邀請了多位不同風格的書法家,他們現場揮毫潑墨,將寫好的春聯、福字免費贈送,為居民送去節日的問候。街道一位小朋友也在書法家的鼓勵下練起毛筆字,得到現場居民的連連夸獎。

另外,今年的廟會還有美食相伴。艾窩窩、驢打滾、沙琪瑪、姜絲排叉、糖卷果、炸糕、豌豆黃、芸豆卷……眾多老北京風味小吃供大家免費品嘗。

品完老北京的美食,再來聽聽“老北京的曲兒”。相聲、京劇、三弦、手彩魔術……精彩的節目接連登場,令觀眾目不暇接,幽默滑稽的片段更是令人捧腹大笑。此外,變臉演員走下舞台與觀眾互動,在握手的瞬間變臉已經完成,居民們的叫好聲此起彼伏。

金融街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街道高度重視“我們的節日”群眾文化活動,舉辦的各類新春文化活動,為轄區居民帶來豐盛的文化大餐的同時,也讓居民們學習傳統藝術、欣賞優秀文化,在歡樂祥和的喜慶氛圍中迎接新春佳節。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