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以案為鑒 “集體決策”掩蓋下的“四風”變異

2020年01月17日07:5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集體決策”掩蓋下的“四風”變異

  “7起通報,5起涉及村干部,好幾個村的干部受到黨紀處分,被公開曝光……”

  前不久,懷柔區紀委監委通報7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在基層黨員干部中引發熱議。其中一起涉及同村3名兩委干部,是在“集體決策”掩蓋下的集體違規違紀典型案例。

  事情追溯到2014年。一天,時任懷柔區懷北鎮某村黨支部書記林某、副書記王某、村委會主任田某和另外兩名非黨員村干部,早早出了家門,前去參加村兩委會議。

  “為了村裡的發展建設,下一步我們要走訪一些友鄰單位。”會上,林某的一個提議,得到參會村干部“一致同意”。既然是謀發展,提議看似無可厚非。簡短的表決,卻為村干部違紀行為埋下伏筆。當年8月至10月間,林某從3名村民處購買了價值8000余元的水果,均從該村自有資金列支。

  無獨有偶。2018年年初,該村的一次兩委會議,決定向相關人員發放值班費,其中兩委干部佔了大多數。早在2016年,懷柔區已出台相關文件,規定“村干部不得以任何名目領取工作報酬外的報酬或補貼”,但該村仍違規發放了值班費,村兩委會議商議再度成了集體違規的“擋箭牌”。

  紀律規矩意識一旦淡化,頗具變異性的作風問題就將顯現。“謀發展”“謀福利”,最終卻成為公款購買禮品、村干部違規領取津補貼的借口。

  2019年8月,林某、王某、田某等3人分別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相關涉案款被退回村集體。

  立足大監督、打好組合拳,實施區委巡察發現問題“一本台賬跟到底”。懷柔區紀委監委成立5個審查調查組,對照村(社區)干部廉潔履職專項巡察報告認真梳理、循線徹查。審查調查組呈報的6起村干部違紀問題已立案,正加緊查辦。

  懷柔區紀委監委析個案、查共性,向相關部門擺問題、提建議,不斷規范“小微權力”清單。目前,相關部門已牽頭完善農村“三資”監督管理等制度,村干部領取工作報酬等相關規定正在完善細化,著力從制度上鞏固拓展整治“四風”成果。(閆劼)

  【手記】

  7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中,5起涉及村干部。可見,糾治基層“四風”、懲處群眾身邊的“微腐敗”不可鬆懈。特別是這起涉及同村3名村干部的違紀違規案件,借集體決策程序合規之名,行違規違紀之實,更值得警惕。並且在懷柔區出台文件明確規定“村干部不得以任何名目領取工作報酬外的報酬或補貼”的情況下,該村仍借村兩委會議商議做“擋箭牌”,違規發放值班費。究其根本,還是紀律規矩意識的淡漠和私心私欲的膨脹。目前,懷柔區紀委監委已對農村基層此類頗具變異性的“四風”問題進行調查梳理、建章立制,並取得了新進展。

  (任麗紅)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