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以政治監督助力構建現代化超大城市治理體系

2020年01月17日07:5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以政治監督助力構建現代化超大城市治理體系

  全市首家“接訴即辦”調度指揮中心在大興區挂牌成立。武亦彬攝

  “街鄉吹哨、部門報到” “接訴即辦”機制是本市一項以“12345”市民服務熱線為牽引實施超大城市基層治理的創新之舉,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了有益探索。近兩年來,市紀委監委以監督“吹哨報到”“接訴即辦”為抓手,不斷強化政治監督。

  從鈴聲中聽呼聲

  “您反映的問題會有專人前去解決。”去年底,大興區委書記周立雲來到市民熱線服務中心,接聽“12345”熱線,記錄群眾訴求。去年前11月,“12345”熱線中,大興群眾來電10萬余件,群眾訴求辦理響應率100%,排名全市第一。

  響應率、解決率、滿意率即“接訴即辦”的“三率”,是市委考核排名的依據。市紀委監委出台《關於加強“接訴即辦”監督工作的實施方案》,明確監督重點﹔制定《關於加強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監督工作的意見》,把“接訴即辦”作為重點監督的第一項內容,並起草配套文件,涉及問題線索歸集處置、直查快辦、督查督辦、通報曝光等多項制度。

  2019年前10月,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發現“接訴即辦”問題302個,約談595人次,談話提醒1107人次,辦理線索181件,處分23人,問責65人。

  於呼聲處響哨聲

  去年6月以來,市紀委監委在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結合對深化黨建引領“吹哨報到”改革和“接訴即辦”工作的監督,督促全市紀檢監察干部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

  市紀委監委與市政務服務局建立“12345”市民服務熱線信息共享機制,從去年前11月熱線工單中,篩選出可查性較高或具有典型性的118條問題線索,分批向16個區紀委監委下發,要求直查直辦,及時反饋核查情況。

  以大興區為例,區紀委監委按照市紀委監委工作部署和要求,與區城市運行指揮中心聯合制定《關於對市民熱線反映問題“接訴即辦”工作效果監督的工作意見》,實現了建立完善信息互通機制、部門聯動機制、違法違紀問題線索移送機制及受理、解決訴求聯合督辦機制。

  始建於上世紀80年代、擁有1038戶居民、產權歸屬於6家單位的大興區興豐街道黃村西裡社區,短時間內實現100%加裝電梯。這是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的生動實踐。

  在哨聲裡惠民生

  在朝陽區,雙井街道既有大商圈,又有居民區,常住人口10萬人。如何實現基層治理現代化,雙井街道通過創新機制給出答案。

  “13社區”是雙井街道結合轄區實際創新構建一個虛擬與現實融合、利益與情感並重的共同體,旨在引導居民關注地區公共事務,參與社會治理,實現共建共享。虛擬的“13社區”有一個重要的功能,就是收集社情民意,為居民提供“吹哨”的新平台,有效將“接訴即辦”向“未訴先辦”轉變。

  工作的落實離不開強有力的監督。雙井街道紀工委、監察組每月對“接訴即辦”綜合排名末位的社區、部門負責人進行約談、及時跟進提醒。

  去年,雙井街道成功入選聯合國人居署可持續發展試點社區。

  政貴有恆,治須有常。今后,市紀委監委將不斷總結“吹哨報到”“接訴即辦”經驗,以強有力的監督護航構建具有首都特點的超大城市治理新格局。(黃媛媛)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