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首都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譜新篇

2020年01月17日07:5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譜新篇

  去年,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接受群眾信訪舉報55038件次,立案4407件,處分3669人,過去一年,本市紀檢監察工作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績單”。成績取得來之不易,源於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的協同作戰、力量共振。

  去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圍繞工作大局,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推動首都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踐行“兩個維護”

  切實加強政治監督

  北京作為首都,首先是政治首都,“四個中心”首先是政治中心。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政治監督擺在首位,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重大戰略舉措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以及市委貫徹落實措施落地見效。

  聚焦國慶70周年慶祝活動,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做好慶祝活動監督工作作為體現具有首都特色政治監督的重要實踐,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集中檢驗,全程監督服務保障。同時,高標准完成“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世園會等重大活動監督政治任務。

  聚焦重大決策部署,加強對城市副中心建設和疏解整治促提升的監督檢查﹔督促支持雄安新區建設按時高質推進﹔針對防范金融領域重大風險政策措施的落實情況開展監督檢查,出險率在全國主要城市中最低。

  聚焦重大工程項目,發起建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設京津冀協同監督機制﹔加強對冬奧會籌辦工作的監督檢查,推動主體責任、監督責任落實落細。

  堅守人民立場

  整治群眾身邊腐敗

  市紀委監委強化民生領域監督,制定“吹哨報到”監督意見,嚴肅查處失職失責、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以及違紀違法問題。制定“接訴即辦”監督實施方案,對接12345市民服務熱線,建立大數據研判機制,實施精准監督。

  為落實好主題教育中專項整治責任,本市構建了市紀委監委牽頭抓總、17家成員單位各負其責,市區兩級統籌兼顧、一體推進的聯動工作格局。細化14個專項治理領域,開展“一對一”專題督導和全覆蓋走訪調研,督促抓好整改落實。

  黑惡勢力是社會毒瘤,嚴重啃噬群眾的獲得感。全市紀檢監察系統強化掃黑除惡監督執紀問責,深挖徹查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加大重點線索和重要案件查辦督辦力度,以雷霆之舉“打傘破網”,系列重點案件實現重大突破。

  圍繞扶貧協作領域腐敗問題,深化專項治理,堅持監督前方和后方相結合,嚴查做表面文章問題。整治社會救助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推動社會救助綜合改革。對低收入農戶增收和低收入村發展進行拉網式檢查,推動精准脫低。

  深化標本兼治

  持之以恆正風反腐

  去年,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鍥而不舍糾治“四風”。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476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438人,持續釋放越往后盯得越緊、執紀越嚴的強烈信號。緊盯“基層減負年”任務落實,堅決防止以形式主義整治形式主義。注重完善標本兼治長效機制,推動建立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統籌協調、分析研判、信息共享、督促檢查工作機制,形成整治合力。

  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處理19597人次。

  准確把握具有首都特性和超大城市特點的反腐敗工作規律,緊盯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加大查處力度,嚴查高守良、張農科、戴自更等重大典型案件。深化以案為鑒、以案促改,構建“一案四查”明法紀、“三會兩書”促整改工作體系,做好案件查辦的“后半篇文章”。

  一年來,市委巡視機構完成兩輪常規巡視和一輪對規劃自然資源領域專項巡視,覆蓋13個區、14個單位。去年市紀委監委給予黨紀政務處分和組織處理的市管干部中,巡視線索貢獻率達69%。積極探索巡視巡察聯動機制,實現巡視巡察“一盤棋”。

  堅持首善標准

  一體推進“三項改革”

  市紀委監委探索基層監督新模式,在東城區率先試點實施區紀委監委向街道派出紀檢監察機構,採取交叉配置、分片管理方式破解熟人社會監督難題。東城經驗是北京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推動紀檢監察工作向基層延伸的一個縮影。

  作為全國首批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地區,市紀委監委堅持首善標准,一體推進“三項改革”,即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和紀檢監察機構改革。強化上級紀委監委對下級紀委監委的領導和指導,制定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級領導為主的意見,完善對下級紀委監委、對派駐機構工作機制。分類推進派駐機構改革,在市管企業、市屬高校設立監察專員辦公室,將市管金融企業紀委改設為派駐紀檢監察組,加強對雙管高校紀委的指導、管理、服務和保障,充分發揮派駐監督的“探頭”作用。

  確保紀委監委高效履職,定制度、立規矩,規范業務流程至關重要。一年來,市紀委監委陸續出台《北京市關於〈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實施細則》《北京市紀委監委機關初步核實、立案相關工作流程及文書規范》等,將貫徹《規則》《規定》落到實處。開展規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對十八大以來全市紀檢監察機關(機構)制定的1806件規范性文件進行清理。進一步規范工作流程,推進執紀審查與依法調查、監察機關與審判機關、檢察機關、執法部門工作銜接既規范有序又高效順暢,促進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戰泳霖)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