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已創建71家老年友善醫院 今年會加快幾家大醫院改擴建

2020年01月17日15:20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今年會加快幾家大醫院改擴建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主任雷海潮昨晚在做客“市民對話一把手”訪談節目時表示,目前北京市已經創建了71家老年友善醫院。今年,北京市將著重建設緊密型醫聯體和健康聯合體。

  目前,北京市已經建成了71家老年友善醫院。此外北京市還強化了老年健康管理。截至目前,全市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為老年人建立健康檔案357.6萬份。在醫養結合方面,支持為養老機構提供醫療衛生服務,全市526家養老機構中,有143家內設醫療機構或引入醫療機構分支,286家與周邊醫療機構簽訂書面協議。目前,全市506家運營的養老機構中,內設醫療機構或引入醫療機構分支的有179家,與周邊醫療機構簽訂書面協議的有306家,醫療服務覆蓋率達到了95.8%。

  最近三年,北京市的流感疫情一直處於流行高峰期,雷海潮說,預防流感最好的辦法是接種疫苗,此外還要加強預防保健行為。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性疾病,具有明顯的季節性和周期性。去年9月16日,北京市啟動流感疫苗接種工作,比往年提前一個月。截至目前,全市累計接種流感疫苗173萬人次,比往年的130萬人次明顯增加。

  雷海潮說,春節臨近,人口流動大幅增加,預防流感以及其他呼吸道傳染病應盡量減少人群聚集活動,加強個人防護、勤洗手、多通風,建議有發熱、咳嗽等症狀的朋友主動佩戴口罩,注意休息,避免帶病工作和參加聚集活動,必須參加時最好與他人注意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離。

  雷海潮說,今年將進一步規范醫療衛生服務價格,推進藥品耗材陽光採購、京津冀聯合採購。記者了解到,今年北京市還將加快推進醫療衛生資源疏解和京津冀協同中的重點項目建設。扎實推進北京口腔醫院遷建,積水潭醫院回龍觀院區擴建工程,同仁醫院亦庄院區實現開診﹔抓好安貞醫院通州院區、衛生職業學院、首都兒研所通州院區等項目建設,協助雄安新區做好新醫院學科設置、人員招募培訓等工作。研究建立京冀重點地區患者分級預約轉診機制。

  本報記者 賈曉宏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