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寧:持續深化開放改革服務 更好推動北京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2020年01月16日07:5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持續深化開放改革服務 更好地推動北京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本報訊(記者 王皓 高枝)昨天,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代表來到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海澱團參加審議。

  代表們踴躍發言,氣氛熱烈。王小蘭代表建議,在中關村科學城推動監管沙箱、分享經濟平台等方面先行先試,發展新經濟,培育新動能。陶慶華代表建議,打造有國際影響力的城市品牌活動,積極參與全球人才競爭。吳雙代表建議,有針對性地補齊公共服務配套短板,優化創新發展環境。於軍、肇研、陳恆華、趙小雲、王天有、朱明明、葉培貴、畢文勝等代表還就落實科技成果轉化條例、加強基礎教育教師隊伍建設、美麗鄉村建設、優化全市婦兒醫療資源布局、整合創新資源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扶持公益性法律服務等提出意見建議。

  陳吉寧在審議發言時說,完全贊同市“兩院”工作報告。全市法院和檢察機關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緊圍繞人民群眾司法需求,緊緊圍繞首都中心工作,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為構建更加有效的首都治理體系提供了優質司法服務和保障。

  陳吉寧說,過去一年,海澱區緊抓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契機,充分發揮區域資源稟賦優勢,突出科技創新引領帶動作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創新創業活力強,優化提升動力足,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陳吉寧說,海澱具有開放、包容的創新文化底蘊,未來發展要站得更高、看得更遠、做得更深,在“開放、改革、服務”三方面持續用力、持續深化,努力取得突破性進展,更好地推動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要著眼統籌利用全球創新資源,拓展開放的深度和廣度。積極吸引國際頂尖人才和研發機構,提升創新能級,吸引科學家、企業家、知識產權律師、工程師、產品經理等各類創新人才,優化完善創新鏈產業鏈。結合實際需求,深入研究用好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政策,提高教育、醫療等方面服務的國際化水平,營造國際化的創新環境。海澱區創新主體密集度高,要聚焦優化創新生態,推動科研體制機制改革,進一步促進創新要素融合,加強與其他區協同聯動,搭建好中試、數據等方面創新服務平台,推動原創性、領跑型創新。要轉變政府服務創新的方式,踐行共建共治共享理念,調動各方積極性,進一步完善公共服務配套,營造創新活力迸發、工作生活便利的良好環境。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