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與新聞傳播領域委員座談:媒體是政協凝聚共識的重要載體

2020年01月16日07:2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媒體是政協凝聚共識的重要載體

  本報訊(記者 蔣若靜)昨天是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最后一日,當天上午,市政協主席吉林與10余位來自傳媒領域的市政協委員就會議新聞宣傳工作創新開展座談交流,這是首次在政協全會上開類似會議。

  在座談中,來自新聞出版界別的市政協委員、新華通訊社參考新聞編輯部副主任蒲立業肯定了本次大會中的媒體報道工作:“本次大會新聞報道,內容豐富、報道充分,聚焦首都發展的重點、難點、熱點問題。市政協也為媒體報道工作創造了很多的方便。”

  來自新聞出版界別的市政協委員、光明日報社北京記者站站長張景華也認為,本次市政協全會新聞報道政治站位高、新聞亮點多、報道接地氣,在全國范圍內也有典型意義,樹立了標杆,起到了示范引領和記錄時代的作用。張景華還提議,媒體要有一雙發現美的眼睛,要發現有價值的內容,用美的形式呈現美的東西。

  來自婦聯界別的市政協委員、北京電視台副總編輯艾冬雲則認為,媒體委員接觸社會的方方面面,也接觸了很多基層百姓的聲音,作為媒體委員要更注重責任和擔當、更好地建言履職,發揮溝通政府和百姓橋梁的作用。

  來自文化藝術界別的市政協委員、北京電視台主持人聶一菁既是委員又是記者,今年她探索用視頻網絡日記的方式,記錄了自己會上的履職經歷。她認為,政協工作也要向更多的年輕人宣傳,希望將來能探索更多、更好的形式和創意,進一步做好宣傳工作。這個想法也得到了在場委員們的認同。

  聽完了委員們的發言,市政協主席吉林表示,在全會上邀請媒體領域委員交流新聞報道工作,這還是第一次。吉林說,媒體為政協委員履職搭建了重要平台。媒體宣傳報道是政協凝心聚力、凝聚共識的重要載體。“我們不僅要在政協內部凝聚共識,到社會上宣傳共識也是政協的重要職責。媒體的新聞宣傳報道也是促進政協委員履職提質增效的重要手段。”

  吉林強調,市政協宣傳工作要做好幾方面結合:一要講好老百姓關心的事,要讓老百姓知道政協在干什麼、政協委員在說什麼﹔二要通過老百姓喜歡的人去講,吸引老百姓的關注﹔三要運用老百姓喜聞樂見的方式,更加貼近群眾﹔四要使用老百姓特別是青年群眾更方便接受的新技術和設備,講好委員故事,講好政協故事,講好中國制度故事。

  據了解,本次大會共有500余名媒體記者參與報道。截至14日,共刊發稿件3200余篇,照片1500余張,1845人次委員接受採訪,248名委員走進7個直播間。 各媒體創新報道形式,除了傳統報紙、廣播、電視進行報道之外,還創新性地推出了系列專題片、視頻日記、短視頻、直播等多種新媒體傳播形式,大會的影響力和傳播力得到了進一步擴大。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