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鄉大學城控規編制基本完成 將為高校送“服務包”

2020年01月16日17:04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良鄉大學城控規編制基本完成,將為高校送“服務包”

  新京報快訊(記者 周依)記者1月16日從房山區良鄉高教園區管委會獲悉,良鄉大學城控制性詳細規劃編制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將開展為高校送“服務包”工作,在規劃建設、科技創新、公共配套、體制機制等方面提供服務。

  今年北京市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改革和完善高精尖創新中心建設管理體制機制。發揮理事會作用,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加快推進沙河、良鄉高教園區建設。

  據了解,2019年,良鄉高教園區發展理事會正式成立,編制完成良鄉大學城控制性詳細規劃,打造智匯8號等新型研發中心載體,圍繞科技創新加強與駐區高校合作,分子智能材料技術中心等項目正式落地,引進了以郭應祿院士等高端人才為核心的創業項目,並由市科協為入駐企業挂牌“院士工作站”。北理工無人機飛行器研發中心等科研機構入駐良鄉大學城。目前,包括北大創業訓練營等26家眾創空間已入駐企業6000家,實現稅收9.6億元。

  在近期舉行的2019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由北京理工大學牽頭的5項成果榮獲國家科學技術獎,包括國家技術發明獎一等獎1項、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2項、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2項。

  良鄉高教園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將高標准完善良鄉大學城控制性詳細規劃編制,科學規劃建設園區眾創空間,為高校師生創新創業提供保障。同時,充分發揮理事會職能,加快推進功能提升和空間擴展,開展為高校送“服務包”工作。“具體來說,我們會根據高校需求,在規劃建設、科技創新、公共配套、體制機制等方面提供服務。目前正在向高校征集相關需求意見。”

  此外,還將深化與高校院所的合作,在校地、地企校合作上取得突破,在高精尖研究中心、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取得實質進展,推進產學研一體化示范項目建設。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