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常務副校長揭秘北大醫學部密雲校區

2020年01月16日15:43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北大常務副校長揭秘北大醫學部密雲校區

  新京報快訊(記者 李玉坤)北大人民醫院通州院區已建成,未來將建國家創傷醫學中心。北京大學醫學部將建密雲校區,未來進行高端人才和國際化人才培養,並將配套建設中小學、醫院和人才公寓。

  1月15日,北京市人大代表、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學常務副校長詹啟敏走進新京千龍演播間,暢談北京科創中心建設、科技成果轉化、北大人民醫院通州院區未來發展以及北大醫學部密雲校區建設。

  1月15日,北京市人大代表、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學常務副校長詹啟敏走進新京千龍演播間。新京報記者 王嘉寧 攝

  建議北京建健康和生命科學國家實驗室

  新京報:目前北京正在創建國家科創中心,制定了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你覺得建設科創中心的意義是什麼?

  詹啟敏:科技創新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我們關注到,無論中美貿易戰,還是國際競爭,焦點都在科技領域的競爭。科技創新包括原始創新、源頭創新,科學家對未來的、未知的問題進行探索,產生新的理論學說,可以推動經濟、工業、農業、醫學等各個方面的發展。北京“四個中心”的內容之一就是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引領國家的科學技術發展,支撐北京的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新京報:你在這幾天的討論中提出“北京應該建立國家實驗室”的建議,這是出於什麼考慮?

  詹啟敏:在這兩天的會議討論過程中,我談到國家實驗室的問題。我們國家在發展過程中,有很多很好的模式和經驗,通過制度和體系的優勢讓中國發展成為科技強國。在這其中,有一個比較重要的做法,就是國家實驗室,這應該是我國舉國體制科技創新體系重要內容。

  新京報:你覺得北京應該在哪些領域重點發力,建設國家實驗室?

  詹啟敏:北京可以利用自身科技資源,特別是健康和生命科學方面的科技資源,來推動國家實驗室的建設。我認為北京應該率先成立健康和生命科學國家實驗室,因為北京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特別多,集聚了中國最豐富的科學家資源,建設健康和生命科學領域的國家實驗室是有條件的。

  國家實驗室建成之后,將在全國發揮龍頭引領作用,可以瞄准國家在健康科學和生命科學方面的重大需求和國際發展前沿,對接國家重大戰略,發揮重大平台的引領支撐作用。

  “仍有大量科技成果留在實驗室”

  新京報:科技成果轉化是很多科技工作者面臨的問題,你覺得目前中國科研轉化狀況怎麼樣?

  詹啟敏:科技創新是全鏈條的,首先要進行基礎研究,就是源頭創新,對基本學說和未知問題進行探索,在這個基礎上,變成一種技術,或者變成一種產品,服務於社會發展、惠及民生,這個過程就是科技成果轉化的全過程。

  但是,由於過去評估評價標准的問題,很多從事基礎研究的科學家,相對於科研成果能不能真正轉化成應用型的技術,或者變成實用性的產品,更關注研究之后論文的發表、申報專利的數量。在這方面,過去我們的政策支持和引導力度還不夠。

  新京報:在你看來,北京在科技成果轉化方面情況如何?有哪些做法?

  詹啟敏:北京作為我們國家的科技創新中心,近幾年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和制度來推進科技成果的轉化。在實施過程中,我們關注到大部分的科學家對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的相關政策、相關程序還不太了解。成果的轉化涉及很多復雜問題,比如知識產權問題、如何同企業打交道等,這些都不是科研專家的強項。

  新京報:對於提高科技成果轉化效率,你有什麼建議?

  詹啟敏:我建議政府相關工作人員能夠走進科研院所、走進實驗室和科學家進行溝通和交流,讓科學家了解科研成果和轉化過程的制度和程序。

  另一方面,政府可以做一個全面梳理。據我了解,仍然有大量的科技成果留在實驗室,留在專家的手中。我希望這些成果能夠更多地轉化,體現它的經濟價值。

  將在副中心建設國家創傷醫學中心

  新京報:我們注意到,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通州院區已經落成,作為北大醫學部主任,你能介紹一下北大人民醫院通州院區的建成有什麼意義嗎?

  詹啟敏:北京大學醫學部地處北京,長期以來得到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關注和支持,北大醫學部應該服務於北京的人民群眾,配合北京市的建設。通州作為城市副中心所在地,醫療資源相比於中心城區是比較短缺的,需要一所綜合性醫院來服務通州和相鄰區域人民的需求。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在這裡落成,既可以讓北大有機會為北京首都的發展服務,也實實在在解決了北大人民醫院在市內空間資源不足的問題。

  新京報:聽說北大人民醫院通州院區將建國家創傷醫學中心,這個中心的意義是什麼?

  詹啟敏:這是國家衛健委批復建設的一個國家級中心。在北京,除了大家關注高發的惡性腫瘤、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重大疾病外,還有就是在交通事故、建筑事故、火災、坍塌等重大突發事件中應急救治的傷殘問題,這些是現代化大都市的重點醫療需求。國家批准北京大學人民醫院承擔國家中心的建設,我們准備將中心的一些重要功能落戶到通州。

  去年底,北大和密雲正式簽訂合作協議

  新京報:早有消息稱,北大醫學部將在密雲建設校區,目前進展如何?

  詹啟敏:我們已經用近兩年多的時間跟密雲探討合作。去年12月28日,北京大學和密雲區正式簽訂了合作協議。

  我們將在密雲建設醫學中心,進行高端人才和國際化人才的培養,並開展醫藥科技創新研究和成果轉化。計劃按照一個校區的方式進行建設,包括三大前沿科技平台和十大中心。校區位於懷柔科技城密雲部分,這對醫學部來說是一個增量,北三環的校區依然會保留。

  新京報:北大醫學部落戶密雲后,會有哪些配套設施?

  詹啟敏:我們與密雲區多次談及配套工程建設,因為密雲區離城中心還有一定距離。比如在人才安置房方面,密雲區委區政府專門建設了人才公寓,計劃提供兩三千套。

  北大也會帶去醫療和教育資源。我們會和密雲區共建密雲區人民醫院,提高醫療水平,支撐懷柔科技城的醫療需求,當然也可以解決整個密雲區的醫療需求。

  此外,我們將和密雲共建一所12年一貫制中小學,相當於北大的附中附小,這所學校由北京市來建設,北大提供師資和相關教育資源。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