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將繼續推動集團化辦學 多位代表建議引入評估制度

2020年01月16日10:52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北京將繼續推動集團化辦學 多位代表建議引入評估制度

  新京報訊(記者 方怡君 陳琳)今年北京“兩會”期間,“集團化辦學”是不少代表熱議的話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推進中學校區域集團化辦學。根據北京市教委的最新數據,2019年中小學集團化辦學覆蓋學校新增百所,市教委全年投入6400萬元,為其提供支撐和保証。

  集團化辦學是北京市擴大義務教育優質資源的實踐之一。“集團化”如何更好地實現集團成員校的“同步優質”?怎樣克服不同的領導班子、不同的學校文化的集團成員校所帶來的挑戰?針對以上問題,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朝陽區垂楊柳中心小學校長鐘亞利,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第11中學校長崔楚民在“新京千龍訪談間“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

  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朝陽區垂楊柳中心小學校長鐘亞利,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第11中學校長崔楚民在“新京千龍訪談間“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攝影/新京報記者 王嘉寧

  市人大代表鐘亞利:龍頭校的使命和擔當很重要

  鐘亞利認為,龍頭校的使命和擔當很重要。“文化的認同、課程的共創、科學的共研、質量的共進是集團發展的核心。”

  在她看來,大家的情投意合才是辦好集團的基礎。有了這個基礎之后,每個成員校都能夠立足學校,去服務集團。

  記者注意到,北京垂楊柳中心小學教育集團辦學過程中,在評價各個集團校發展情況時,既看重學校特色發展上,也會關注這所學校為整個集團品牌的建設有多大的貢獻,比如輸出了多少軟件、硬件的資源。“每一個學校需主動地發揮集團辦學的作用,共同吸納集團校、兄弟學校辦學的經驗,去做大做強自己,促進自身的發展。”

  鐘亞利認為,集團化辦學真正推動教育的“高位均衡”,不僅需要關注師資隊伍建設,校長也是關鍵。不管是總校的校長,還是分校的校長,大家都有“推進教育的高位均衡”的信念和擔當。

  鐘亞利呼吁教育決策部門,及時地去指導和引導學校,將集團化辦學有效的制度、機制進行固化下來,助力集團成員校穩步發展。

  市人大代表崔楚民:集團化辦學應引入評估制度

  市人大代表、北京市第11中學校長崔楚民表示,集團化辦學從2014年開始到今年已經第7個年頭了,未來集團化到底應該怎樣治理,應該要調研、研究,形成指導性的文件﹔其次,集團化建設到底效益、效果如何,在哪些方面積累了比較好的經驗,要把它固化下來,還有哪些方面存在一些問題,也要去研究去破解,他認為應該引入一個評價、評估制度,對集團化建設一些做法、成效進行評價,讓未來集團化走得更穩、走得更好。

  崔楚民曾經在平谷中學擔任了3年10個月的“外派校長”,參與了平谷中心集團化辦學的全過程。3年多的時間,平谷中學無論是學校的辦學理念,學生成長的模式,學生的課程布置方式和多樣性,以及老師專業化發展等方面,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教育質量也明顯提升,從前些年的全市各區排名靠后,到2019年排名全市生態涵養區第3名。

  集團化辦學能否讓各個成員學校真正意義上享受到同步優質的教育資源?崔楚民認為在義務教育集團優質均衡是可以實現的。實現同步優質有幾個決定性的因素,首先,龍頭校對集團化的使命和責任,認識到什麼程度,可能就會決定集團推進到什麼程度﹔其次,社會、家長對集團化的支持,也會影響到集團化將來發展和走向。此外,通過集團化平台,把優秀的管理和師資力量做大,這就涉及輸血和造血,派骨干教師到成員校去培訓、培養成員校的骨干力量﹔讓成員校的老師在集團化過程當中,把自身的專業化發展的內驅力調動起來。

  此外,他認為成員校一定要建立新的教育資源觀,要充分利用好龍頭校現有的教育資源,主動發展、主動作為,而不是被動等待,才能獲得新的更大的發展。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