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頭溝區文化創意產業協會正式揭牌 首批48家文創企業入駐

中國琉璃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將落戶門頭溝區

2020年01月16日16:1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孟竹) 1月15日,門頭溝區文化創意產業協會在京西智能文創園舉行揭牌儀式。此次揭牌儀式標志著門頭溝區文化創意產業發展邁上了新台階。

門頭溝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金玲強調,希望協會在發展過程中要始終把社會效益、社會價值放在首位,要不斷增強服務意識,以政策解讀、招商引資、人才培訓、人物評選、行業自律、企業維權等活動作為載體和抓手,推進協會各項工作,致力於打造產業政策查詢、政策意見征集、產業政策咨詢等系列公共服務平台。

據了解,2019年12月24日,門頭溝區文化創意產業協會成立,是門頭溝區文創產業領域唯一的綜合性公共服務平台,首批就有48家文創企業成為會員單位。

近年來,門頭溝區以文創產業為抓手,緊緊圍繞培育文旅體驗、科創智能、醫藥健康“三大產業”,挖掘利用地區特色IP,大力發展文創產業,培育產業發展的良好生態,文創產業、文創企業、文創人才的創造活力得到充分釋放,文創產業發展亮點頻現。作為門頭溝區第一家文創園區,也是京西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樣本園區,智能文創園就是門頭溝區通過改造升級老舊廠房,打造具有孵化、加速、聯合辦公、展示及產業服務等復合功能的產業平台。

目前,京西智能文創園已有他山科技、精誠工坊、明創開元、金永源、微鏈科技等企業簽訂入駐協議。未來,園區將成為京西承載人工智能和文化創意產業融合發展的重要產業平台,人工智能特色產業發展、傳統制造業工人轉型科技服務探索新嘗試。此外,門頭溝區還依托故宮博物院資源,以明珠琉璃瓦廠為試點,打造集琉璃保護性生產、琉璃文化推廣、琉璃體驗式旅游、文化創意辦公於一體的中國琉璃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門頭溝區文旅局局長劉貴清表示,門頭溝區將把文化創意產業協會打造成為企業服務的平台、政策建言平台、交流合作平台和創新孵化平台,通過協會集聚各方力量,共同推進門頭溝區文創事業的健康穩定可持續發展,為門頭溝區文化事業文化產業發展貢獻力量。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