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躍代表:城區建設快遞集中處理場所

2020年01月16日10:4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城區建設快遞集中處理場所

  本報訊(記者 趙語涵)近年來,市民網購熱情日益高漲,本市投遞快件數量連年看漲。與投遞量增長形成反差的是,近兩年來,因為房租、供需緊張等原因,四環內快遞網點數量卻減少了40%。對此,市人大代表、市郵政管理局局長王躍在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上提交了一份議案,建議在中心城區建設50處快遞末端集中處理場所。

  王躍代表向記者分享了一組數據,2019年,北京市投遞快件28.5億件,居全國各省市中的第5位,“輸入型”特征十分明顯。其中,中心城區投遞量達到18.5億件,佔全市投遞量的65%。

  投遞快件量持續增長,但四環內中心城區的快遞網點近兩年來卻大幅減少,降幅在40%。“網點減少,讓快遞員的投遞距離從原來的兩三公裡擴大到十幾公裡,不僅提高了勞動強度,降低了投遞效率,也出現了快遞車臨時在小區附近的空地分揀,影響美觀和交通等問題。”王躍說。

  如何解決網點減少帶來的問題?王躍建議在中心城區建設規范化的快遞集中處理場所,把主要的快遞公司都吸納進來,統一管理。如今,這樣的快遞集中處理場所已經在建國門、新街口試點建設。在建國門貢院東街,一處1000余平方米的拆遷滯留地被改造成了全市首個“快遞之家”。“快遞之家”由屬地建國門街道委托物業公司進行管理,中通、圓通、韻達、德邦和優速等5家快遞企業入駐,日均收寄快件4500件,投遞1.4萬件。

  “‘快遞之家’建起后,解決了區域內快遞網點露天分揀、佔道操作的現象,緩解了北總布胡同、大羊宜賓胡同等位置交通擁堵,收獲了周邊居民的好評。”王躍告訴記者,不僅如此,集中處理場所還配置了微型消防站、全覆蓋監控設施,並與外部街道實施了封閉隔離,安全管理水平大大提升。

  在成功探索試點的基礎上,王躍在此次提交的議案中建議,在中心城區設立50處集中處理場所。他希望,將推進快遞末端集中處理場所建設列入城市公共基礎設施建設規劃,完善空間布局,並安排必要的資金支持,提高城市末端寄遞服務組織化程度、集約化水平。根據快遞業務量和服務半徑等因素,建議在中心城區(城六區及通州區)設立約50處、每處面積1000至3000平方米的快遞末端集中處理場所,將車輛、人員、快件等進行集約、規范作業,更好服務民生需求。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