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鵬代表:加強中關村核心區規劃引導

2020年01月16日10:4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加強中關村核心區規劃引導

  本報訊(記者 孫杰)從電子一條街到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中關村未來還將打造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中關村西區作為核心區,在科技創新方面的引領作用依然無可替代。市人大代表、北京海龍資產經營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於鵬認為,中關村西區如今面臨著再升級、再轉型的問題,應進一步加強對該地區的規劃引導,促進創新資源要素的碰撞。

  近年來,傳統電子賣場退出后,海龍、鼎好、e世界等已相繼轉型。其中,坐落於中關村大街1號的海龍大廈已升級為智能硬件創新中心,吸引了大批高新技術企業入駐,包括地平線科技、曠視科技、優客工場、華燦工場等多家人工智能及創業孵化機構。這些企業發展迅猛,快速成長,部分企業發展壯大后存在搬離中關村西區的可能,剛剛完成“騰籠換鳥”的核心區樓宇,正面臨著第二次大規模的企業更新迭代。

  作為科技創新核心區的核心,中關村西區該如何再升級?於鵬認為,目前尚缺少新發展形勢下的規劃引導。如果缺乏規劃,樓宇就會以短期盈利為目的各自為戰,區域有可能重新陷入無序狀態,“多年培育好的環境,一旦出現斷檔,再想集聚就會很困難,中關村西區的集聚示范效應如何體現?”

  在科技創新方面,中關村西區的人文環境和歷史積澱得天獨厚,很多人如今提到“中關村核心區”,第一反應仍是中關村西區。於鵬建議,可以通過成立商會的方式,加大區域創新驅動要素的碰撞,激發出更多創新活力,“有別於學會、行業協會,商會可以把區域內不同類型的企業進行連接。”如今跨界應用越來越廣泛,商會更是能承接部分可轉移的政府管理、協調職能,再根據不同類型中小企業不同發展階段的需求,對接投資、財稅渠道等各種資源,為企業牽線合作,優化地區經濟資源配置,同時也能進一步打通優化營商環境的“最后一百米”。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