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協委員分組討論"兩院"工作報告 直面難點熱點建言獻策

2020年01月16日08:0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真心誠意點贊 直面難點建言

  本報訊(記者 劉菲菲)昨天上午,出席市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委員分組討論了市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市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並提出修改意見建議。委員們暢所欲言,真心誠意為取得的成績點贊,直面法檢工作中的難點熱點建言獻策。

  委員們在討論中認為,“兩院”報告總結成績實事求是、分析問題不遮不掩,充滿政治勇氣和責任擔當,是務實創新的報告。過去一年,“兩院”緊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依法履職,不斷創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在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保障民生福祉、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討論中,田文委員首先向法檢系統工作人員道一聲:“辛苦!”他表示,報告中提及的“網上預約立案24小時‘不打烊’”“北京移動微法院”“服務熱線24小時人工接聽”等舉措,讓普通百姓切實感受到便捷便利。這些改革創新的背后,是法檢系統工作人員的辛勤付出。張琴琴委員也給“兩院”報告和法檢工作人員點贊,她表示在推進依法行政方面,法院和檢察院做了大量努力,還主動向前一步,融入“吹哨報到”工作,通過多種形式弘揚法治精神,促進了全民守法。

  社科界從事律師工作的委員特別多,日常接觸法檢系統頻繁,對“兩院”報告中提及的點滴變化感觸頗深,討論發言也尤其踴躍。“當了30多年律師,做了10多年政協委員,‘兩院’工作取得的新進展、新成效都是親眼目睹、親身感受。”劉凝委員發言說,“兩院”報告用了大量數據、圖表和典型案例,真實可信,特色鮮明。同樣身為律師的張偉、許濤、趙一凡委員則結合工作實際,從當事人權益保障、案件評查機制、審限管理等一些具體操作環節提出不少意見建議。

  王明達委員對“兩院”報告中多次提到的“全國率先”“全國首位”印象深刻,聽后感覺很振奮。同時,他也針對長期以來備受關注的執行難問題提出建議:要不斷完善工作機制、提升司法效能,獲得群眾理解與支持。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委員們希望市高級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檢察院立足職責定位,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堅守初心使命,進一步深化司法改革、完善司法為民舉措、確保公正廉潔,為建設法治中國首善之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