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檢察機關去年共受理案件超9萬件 對嚴重暴力犯罪快捕快訴

2020年01月16日08:0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對嚴重暴力犯罪快捕快訴

對嚴重暴力犯罪依法快捕快訴、通過公益訴訟降低行政成本、檢察監督維護司法公正公信……昨天,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上,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敬大力向代表報告全市檢察工作。2019年,全市檢察機關共受理各類案件95543件,辦結95531件,同比增長18.5%和23.4%。

受理職務犯罪案件326件357人

2019年,全市檢察機關共辦理審查逮捕案件20144件28837人,批准和決定逮捕案件13430件17887人﹔辦理審查起訴案件24285件32712人,起訴19921件25332人。

生命不容踐踏、暴力必受嚴懲,全市檢察機關深化平安北京建設,依法嚴懲故意殺人、搶劫、綁架等犯罪。對孫文斌故意殺害民航總醫院醫生案等一系列社會關注案件依法辦理,對嚴重暴力犯罪依法快捕快訴,確保正義不遲到。

婦女、兒童是檢察機關進行綜合司法保護的重點人群。去年,檢察機關起訴強奸、強制猥褻、拐賣婦女兒童等犯罪660件683人。支持民政部門申請撤銷監護人資格案,入選全國婦聯依法維護婦女兒童權益十大案例。加強對失足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決定附條件不起訴84人,開展觀護幫教,促進回歸社會。

圍繞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檢察機關縱深推進,加大打傘破網、打財斷血力度。堅持是黑惡犯罪一個不放過、不是黑惡犯罪一個不湊數。專項斗爭開展以來,依法起訴涉黑犯罪案件5件53人、涉惡犯罪案件130件575人,向有關機關移送涉黑涉惡犯罪線索192件、涉“保護傘”線索132件。

2019年,全市檢察機關推進職務犯罪檢察專業化建設,繼續發揮在反腐敗斗爭中的積極作用。受理監察委員會移送職務犯罪案件326件357人,經審查決定逮捕案件183件201人,起訴266件289人。記者了解到,之所以查辦大案較多,是因為按屬地管轄原則,北京檢方承擔著查辦發生在駐京國家部委、國有大型企業職務犯罪的職責。如起訴民政部福彩系列案,遼寧省原副省長劉強受賄、破壞選舉案,市供銷合作總社原黨委書記、理事長高守良受賄、貪污、巨額財產來源不明案等一批重大案件。

在金融、網絡電信等領域的專業化檢察方面,檢察機關起訴非法集資、走私、危害稅收征管秩序等犯罪990件2099人。妥善辦理了銀豆網、易商通、錢生錢等一批重大案件。嚴懲網絡電信詐騙犯罪,起訴22件121人,依法辦理一批跨境涉台、數額巨大的網絡電信詐騙案。努力追回群眾養老錢、血汗錢,追贓挽損10.7億元。

公益訴訟將問題解決在訴前

公益訴訟制度被視作降低行政成本的關鍵,去年檢察機關發現公益訴訟案件線索384件,立案281件,立案后發出訴前檢察建議197件,行政機關回復和啟動整改率為100%,完成整改91.8%,絕大多數問題在訴前都能夠得到解決。

例如,鐵檢北京院針對京滬高鐵沿線大面積堆土造成的安全隱患,及時發出訴前檢察建議,督促清理堆土18萬噸,有力維護高鐵運行安全。全市檢察機關通過公益訴訟檢察,共督促拆除侵佔農用地違法建設1.2萬平方米,督促清理生活垃圾和固體廢物27萬噸,收回國有財產和權益價值883.9萬元,起訴違法行為人承擔環境修復費用1368萬余元。

圍繞首都超大城市治理體系建設,檢察機關不斷延伸檢察職能,提升社會治理水平。如針對校園周邊商戶向未成年人售煙問題,在全市推廣海澱院做法,開展專項監督活動,共督促排查校園周邊商戶3800余家、查獲違法卷煙118.3萬余支,實現辦理一案、治理一片。

嚴防花錢減刑、以權贖人

今年的報告中,有很大篇幅關注了檢察機關在檢察監督方面的工作。加強立案監督,監督立案357人、監督撤案514人,防止有案不立、不當立案。加強偵查活動監督,提出書面糾正意見89件。

依法開展刑事審判監督。加強刑事審判活動監督,開展裁判文書同步審查,提出抗訴95件,同比上升26.7%。加強刑事申訴案件實質審查,審結450件。

依法開展刑事強制措施和刑事執行檢察。加強人權司法保障,深化羈押必要性審查,對1102人依法提出釋放或變更強制措施建議,採納997人,切實減少不必要羈押。加強刑事強制措施適用監督,備案審查批准逮捕案件14035件,確保強制措施依法合理適用。全面推進監獄巡回檢察,對16個監獄開展刑罰執行和監管執法監督。強化刑罰變更執行監督,審結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監督案件2445件,對165人提出糾正意見,嚴防花錢減刑、以權贖人。

依法開展民事訴訟監督。加強精准監督,增強監督實效,共審結案件2989件,同比上升56.5%﹔提出抗訴67件,發出再審檢察建議52件,原審裁判改變率為70.7%。開展民事虛假訴訟專項監督活動,發現線索308件,提出監督意見32件,3起案件入選最高人民檢察院虛假訴訟監督典型案例。深入推進民事非訴執行專項監督活動,加強公証債權文書、商事仲裁執行監督。

依法開展行政訴訟監督。加大行政訴訟監督力度,共辦結案件1112件,同比增長96.1%,提出抗訴和發出再審檢察建議9件。結合辦案向相關單位制發檢察建議31件,促進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服務保障首都中心工作

2019年大事多、喜事多,檢察機關圍繞首都建設發展,充分履行檢察職能,服務保障中央和市委重大決策部署落實。

圍繞污染防治,檢察機關依法開展涉環保領域專項工作,起訴破壞環境資源保護犯罪101件169人、辦理公益訴訟案件135件,通州院、順義院開展公益訴訟檢察工作,助力副中心生態環境建設。

圍繞精准脫貧攻堅戰,加強涉農檢察工作。密雲院與區農業農村部門建立協作機制,推動鄉村振興。圍繞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朝陽院連續四年發布金融檢察白皮書,各院通過依法辦案、向黨委政府提交專項報告、制發檢察建議等措施,穩經濟、促發展。

在服務保障首都建設發展方面,東城院、西城院、大興院、平谷院積極探索文物保護領域公益訴訟﹔海澱院主動赴科技創新企業提供法律服務,昌平院依法嚴厲打擊科技創新重點建設項目中的犯罪,懷柔院出台服務保障懷柔科學城建設實施細則。

檢察機關積極營造優質營商環境,堅持依法平等保護各類企業,營造公平競爭的法治環境。市檢察院與市工商聯出台7條產權保護務實舉措。依法嚴厲打擊侵犯知識產權犯罪,起訴142件279人,3起案件入選最高人民檢察院保護知識產權典型案例。

入選2019中國媒體十大新詞語的“接訴即辦”,在檢察機關也有體現。為推進司法便民利民,檢察機關建設統一的“一站式”檢察服務中心,實現來信、來訪、網絡、電話、視頻接訪“五位一體”。12309檢察服務熱線24小時人工接聽,線上線下聯動處理群眾訴求。研發檢察業務接訴即辦及查詢反饋系統,實現“即收即復、不超七日,接訴即辦、及時處理,過程公開、隨時查詢,辦結告知、三月為限”。

敬大力表示,今年,全市檢察機關將始終把維護國家政治安全作為頭等大事,依法嚴厲打擊危害國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犯罪,做好重大決策社會穩定風險評估,筑牢首都安全穩定防線。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