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市法院去年結案近百萬件 全部商事案件今年網上立案

2020年01月16日08:0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全部商事案件今年網上立案

“在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估中,反映審判質效的‘執行合同’指標,北京得分排名全球第五,其中‘司法程序質量’連續兩年獲全球最高分。”昨天,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寇昉作工作報告。2019年,全市法院新收案件983654件,比上年增長9.9%,結案973048件,增長8.9%﹔執結案件263744件,執行到位金額1217.3億元。

2020年,本市將進行民事訴訟程序繁簡分流改革試點,優化司法確認、小額訴訟等程序,健全電子訴訟規則,切實提高司法效能。同時,以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為牽引,實現全部商事案件網上直接立案。

服務發展 健全環境公益訴訟機制

首都中心工作推進到哪裡,司法服務保障就跟進到哪裡。寇昉介紹,2019年,全市法院為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營造了良好法治環境。

在服務保障“三件大事”上,全市審結涉“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案件3529件,對企業和市場疏解、大棚房整治、中軸線申遺等過程中的解除租賃、拆遷騰退等案件,加大矛盾化解力度,監督支持行政機關依法履職,保護行政相對人合法權益,依法保障新版城市總體規劃實施和京津冀協同發展。服務保障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依法妥善解決延崇高速、京張高鐵建設等工作中的矛盾糾紛125件。

服務保障三大攻堅戰方面,圍繞脫貧攻堅,審結涉農村土地承包、鄉村環境整治、鄉村旅游等案件2946件。圍繞污染防治,監督支持行政機關開展生態環境執法,健全環境公益訴訟機制,審結環境污染責任糾紛58件。圍繞防范化解金融風險,審結金融借款、民間借貸、信用卡、証券、保險等案件113584件,市高級法院與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建立金融糾紛訴調對接、排查預警機制,促進了金融糾紛的預防化解。

保障營商環境 破產重整盤活資產挽救企業

優化營商環境方面,本市出台了依法平等保護民營企業權益的若干意見,加強產權司法保護,確保各類市場主體訴訟地位平等、法律適用平等、法律責任平等,嚴防超標的查封企業財產。

值得一提的是,全市破產案件集中到北京破產法庭管轄,在全國法院首推破產財產網絡拍賣,注重發揮破產重整制度盤活資產、挽救企業的作用,審結破產清算案件639件,在高新技術企業萬瑞飛鴻公司破產重整案中,以公開競爭方式引入1.8億元戰略投資,重新激發了企業活力。

在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估中,市高級法院牽頭落實“執行合同”“辦理破產”兩項指標任務,建立府院聯動機制,推動設立破產審判專項經費、成立破產管理人協會,對律師、破產管理人等開展四輪大規模宣傳培訓,與世行專家多次磋商交流,為我國營商環境評估排名大幅提升做出應有貢獻。

強化訴源治理 案件增幅下降

為了緩解案多人少的矛盾,全市法院強化訴源治理,推行“多元調解+速裁”工作,重塑訴訟流程,科學配置審判力量。數據顯示,基層法院用21.6%的民商事法官在訴訟前端解決了65.4%的民商事糾紛,前端調解速裁團隊結案平均用時比后端減少21天。通過訴源治理,全市法院新收案件增幅從上年的16.3%下降到9.9%。

信息化、智能化的應用有效減輕了法官事務工作負擔。寇昉在報告中指出,通過市政法辦案智能管理系統建設,推行全流程網上辦案,努力實現法條自動推送、類案智能檢索、文書自動生成,提升了審判工作效能,法官人均結案達到374.8件。

為切實便利當事人參加訴訟,本市還研發運行“立體化線上立案系統”,實現網上預約立案24小時不“打烊”,全年網上立案159409件,京津冀法院在全國率先實現跨域立案全覆蓋。升級完善12368全天候熱線服務,全年接聽群眾來電51.7萬次,群眾來電平均等候時間降至30秒以內。

“接訴即辦”也在法院系統得到生動體現。寇昉介紹,本市去年推出接訴即答、接單即辦聯系法官便民服務機制,健全“廳、網、線、微”聯系法官通道,建立“收、轉、辦、督”工作模式,全年接收聯系法官訴求47954條,辦結47190條,訴求回復率達到98.4%。

北京互聯網法院還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互聯網司法平台,運用區塊鏈技術建成“天平鏈”,解決電子証據存証認証難題,深度運用智能合約技術實現執行“一鍵立案”,成為司法領域智能合約技術全球首個落地應用,全流程在線審結案件40083件,通過全國首例“暗刷流量”案等一系列典型案件的審理,促進了網絡空間治理法治化和網絡強國戰略實施。

解決“執行難” 公布“老賴”信息6.7萬例

執行問題,是影響司法公正的最后一道藩籬。寇昉在報告中介紹,2019年,鞏固前三年“基本解決執行難”工作成果,推進“切實解決執行難”,全年執結案件263744件,比上年增長21.3%,執行到位金額1217.3億元,增長37.3%,實現核心指標不掉線。

同時,本市完善執行聯動機制,加大聯合信用懲戒力度,依法公布失信被執行人信息6.7萬例,採取限制高消費、限制購買高鐵票飛機票等措施117.7萬人次。完善執行查控系統,在實現房產、車輛等9類財產信息網上查詢的基礎上,增加在線查詢公積金功能,探索將企業族譜分析功能納入執行辦案系統,為查找被執行人實際控制人、關聯公司提供支持保障。強力攻堅財產處置難題,健全網絡拍賣機制,網拍財產13311件,網拍成交額278.8億元,比上年分別增長123.4%和86.4%。

寇昉在報告中介紹,在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方面,全市依法從嚴從快審結一審涉黑涉惡案件106件457人,審理涉保護傘案件11件11人,對近五年已審結刑事、民商事和執行案件進行兩輪排查,共移轉線索750條,已立案84條。加大“打財斷血”力度,依法追繳罰沒財產3億余元,堅決摧毀黑惡犯罪經濟基礎。對染指基層政權、欺壓殘害百姓的涉黑犯罪主犯陳海濤依法數罪並罰判處有期徒刑二十五年,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對實施“套路貸”、騙取老年人房產的涉黑犯罪主犯林國彬依法判處無期徒刑,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去年,法院還依法嚴懲非法集資、網絡電信詐騙等涉眾型經濟犯罪,審結此類案件870件,對“成吉大易”“華贏凱來”等重大集資詐騙案主犯依法判處無期徒刑。深入做好追贓減損工作,“e租寶”案完成財產歸集和集資參與人登記核實工作。

今年試點民事訴訟程序繁簡分流改革

寇昉透露,2020年,本市還將大力推進訴源治理,實現“多元調解+速裁”制度機制定型化﹔以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為牽引,實現全部商事案件網上直接立案,努力做到全年均衡結案,提高立案、審判、執行全流程工作效率。

同時,將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健全接訴即答、接單即辦機制,確保聯系法官到位率100%,力爭反映事項辦結率100%。大力推進切實解決執行難,堅持公正善意文明執行,促進社會誠信體系建設和執行難源頭治理。

強化審判工作全流程監督管理,實現案件辦理自動標識、智能追蹤、監管留痕。認真開展民事訴訟程序繁簡分流改革試點,優化司法確認、小額訴訟等程序,健全電子訴訟規則,切實提高司法效能。

建設現代化智慧法院應用體系,深入參與市政法辦案智能管理系統建設,大力推進電子卷宗隨案同步生成和深度應用,扎實推動區塊鏈技術司法應用,更好發揮現代科技服務審判工作、服務人民群眾、服務監督管理的作用。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