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舉行新聞發布會

北京:提高城市治理水平 支路將設分時段車位滿足周邊小區需求

2020年01月16日07:2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支路將設分時段車位滿足周邊小區需求

  昨天下午,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舉行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新聞發布會,市城管委、市民政局、市交通委等單位和區相關負責人介紹了各自負責領域提高城市治理水平的舉措。北京青年報記者獲悉,今年將深化道路停車改革,部分具備路側停車條件的道路今年將施劃停車位、實施電子收費,其中支路及以下道路將根據周邊居住小區的停車需求,適度設置分時段停車位。

  逐步破解車牌識別錯誤問題

  市交通委新聞發言人、副主任容軍透露,2019年全年在電子收費道路停車位停放過的車輛達到422.9萬輛、4047.2萬車次,產生計費訂單2029.4萬單。

  “根據媒體和市民反饋的電子收費前端設備存在識別誤差、POS機計費管理不規范、北京交通APP停車繳費功能不夠人性化等問題,我們將逐項破解。”容軍說,例如針對高位視頻識別車牌錯誤問題,將組織各區園林部門開展修剪樹枝樹葉防止遮擋,同時優化調整泊位電子識別區、建立靜態車牌庫、組織運維團隊定期進行設備巡檢,有效減少了識別錯誤發生率。此外,針對手持POS機管理路段出現的不規范問題,將強化停車管理員服務標准,對出現嚴重違規行為停車管理員堅決開除並納入黑名單,全市范圍不得錄用。

  容軍透露,道路停車改革今年將持續深化,部分具備路側停車條件的道路今年將施劃停車位、實施電子收費,其中支路及以下道路將根據周邊居住小區的停車需求,適度設置分時段停車位。

  5月前配齊收集容器和車輛

  修訂后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將於今年5月1日起施行,全市各區、各相關部門圍繞《條例》將做哪些准備?市城市管理委副主任李如剛介紹,本市已印發《北京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行動方案》和4個配套實施辦法,明確了62項具體工作任務。今年5月1日前,按標准設置垃圾分類收集容器和車輛。建立“綠色車隊”,逐步統一車輛外觀涂裝,易於群眾識別監督。

  修訂后的《條例》提出將對個人違法投放垃圾的行為實行教育和處罰相結合,如何加強執法也是公眾關注的焦點。李如剛透露,本市將依據新修訂的《條例》,制定生活垃圾分類執法保障工作方案,健全垃圾分類日常執法檢查機制,進一步明確執法案由、執法依據和執法標准,完善執法文書。做好管理和執法的有效銜接,教育勸阻、書面警告與執法處罰相結合,促進責任單位和個人履行垃圾分類義務。

  今年首批下沉約24萬協管員

  “基層治理是超大城市治理的重中之重。”市民政局副局長李紅兵介紹,當前全市街道、社區在轄區面積、常住人口等方面差異較大,3000戶以上的社區就達到625個,將近佔全市社區總數的1/5。同時,全市村比社區的數量還多600多個,這與北京作為現代化超大城市的地位不相匹配。下一步,不僅要加快調整街道設立標准,優化街道行政區劃設置,推進鄉鎮、地區辦事處向街道辦事處轉制。還要對3000戶以上的社區逐步進行規模調整,今年重點對82個5000戶以上的超大社區適時適度進行拆分,完善相關配套基礎設施。此外,今年將首批下沉約24萬協管員。

  12345小程序即將上線

  據12345市民熱線服務中心主任張波介紹,今年將拓寬群眾訴求反映渠道,加強移動互聯、大數據、區塊鏈等技術在12345網上接訴即辦中的應用,打造品牌統一、覆蓋全面、服務高效、上下聯動的12345網上接訴即辦工作體系。

  同時,今年還將進一步完善考評機制。對市級部門採取“部門+行業”考評方式,將部分副局級單位和市管企業納入考評范圍,對各區推行“七有”“五性”綜合評價。在強化企業熱線服務、提升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將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客服等信息化技術手段,優化辦理流程、強化數據分析,將企業訴求納入“接訴即辦”考評,提高全市企業服務的質量和水平。

  文/本報記者 王斌 劉婧

  攝影/本報記者 郝羿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