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熱議“兩院”報告:青少年“飯圈”網絡言論應加以規范

2020年01月16日07:2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青少年“飯圈”網絡言論應加以規范

  昨天上午,來自共青團界別、青聯界別的市政協委員討論“兩院”報告,多位委員聚焦青少年群體的法律知識普及,建議規范青少年“飯圈”網絡言論。

  “我是做青少年工作的,最關心涉及到青少年發展的內容。”來自共青團界別的市政協委員、團市委副書記王洪濤說,今年的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中提出,就規范青少年“飯圈”網絡言論提出研究報告,他對此非常感興趣,希望進一步了解,對今后開展相關工作提供指導和幫助。

  所謂青少年“飯圈”,就是青少年粉絲對自己所屬的追星群體的統稱。王洪濤委員表示,青少年“飯圈”內部有組織體系,傳播范圍和影響力也比一般的團體更廣泛,的確需要規范青少年“飯圈”網絡言行,讓他們的言論更加理性,在網絡上傳播更多的正能量。

  來自青聯界別的市政協委員、北京市中同律師事務所執行主任歐陽繼華非常認同王洪濤委員的觀點。“目前青少年‘飯圈’的現狀如何,為什麼會產生這種現象,怎麼規范以及怎樣將其中的利益鏈切斷,這是我們需要思考的。”

  歐陽繼華委員提到,部分青少年意識不到自己隨意發出的不當言論會造成怎樣的后果,這就需要在青少年中加強普法力度,“讓他們知道自己發出的惡意言論,情節嚴重的情況下是要承擔刑事責任的。此外,通過一些具有警示性的教育案例,讓他們隨時繃緊法律‘這根弦’。”

  歐陽繼華委員提到,目前本市通過設立法制副校長、以課堂的形式進行普法宣傳顯然不夠,“必須改變現有的普法渠道,通過青少年喜歡的網站、微信、微博等渠道,用青少年接受的方式來傳播普法知識。”歐陽繼華委員表示,隻有站在青少年的視角,使用他們經常接觸的語言,多使用生動形象的典型案例,普法效果才能有效。因此他建議,應該建設青少年普法平台。

  同時,歐陽繼華委員還提到,可以將模擬法庭搬到網上,讓青少年通過玩游戲等方式,自己搜集法律條文,進而加深對法律的認識。

  對於青少年普法教育的模式,來自共青團界別的市政協委員、團市委統戰部部長林宇提到,從目前來看,普法教育都是每年一到相關重要節點才掀起高潮,比如“禁毒日”“12·4普法日”等重要節點才會進行集中,“我認為,普法工作應該建立長效機制,針對未成年人的教育應該長期進行。”林宇委員說,“特別是中學生,應該通過實際案例讓他們受到內心上的觸動,從反面教材中知道什麼不能干。”

  同時,林宇委員提出,希望基層法院和檢察院多支持中小學的普法教育。“西城區舉辦了20年的‘西檢杯’中學生思想道德法律知識競賽就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不但激發了廣大中學生學法的熱情,而且使他們學會用法律知識保護自己。”

  文/本報記者 武文娟 李天際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