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閉幕 吉林:密切與群眾聯系 走好群眾路線

2020年01月16日07:2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市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閉幕

  昨天下午3時,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北京市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召開閉幕會。市政協主席吉林在講話中指出,新的一年,政協委員要自覺圍繞全市中心工作和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認真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強化委員責任擔當,密切與群眾的聯系,走好群眾路線。

  1884人次委員在大會期間發言

  吉林表示,通過本次大會,市政協加深了對發揮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的理解,更加深刻認識到專門協商機構綜合承載了人民政協性質定位,是新時代賦予人民政協職能定位的新內涵。

  據了解,本次大會協商形式十分豐富。會議期間共舉行大會發言2場,召開界別聯組(小組)會7場,專題座談會3場,專題協商會4場,界別協商會2場,界別提案立案協商會、提案交辦協商會各1場,港澳委員、工作顧問座談會1場,37個界別小組共組織小組討論117場,收到書面發言材料133篇、社情民意信息374篇,審查立案提案1234件。

  本次大會參加委員廣泛、協商履職深入,共有736位委員出席會議,佔全體委員的96.1%,會議期間發言的委員達1884人次,充分展現了新時代責任委員的風採和擔當。會議期間,共有1845人次接受媒體採訪,248人次通過《政協e事廳》《委員聽民意》等新媒體平台了解民情、宣傳政策,各網站全會專題報道總點擊量達1.53億次,使社會各界切實感受到人民政協制度的獨特優勢和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蓬勃生機。

  收到提案1281件立案1234件

  提案是人民政協履行職能最廣泛、最直接、最有制度保障的方式,是實現政協專門協商機構定位、發揮委員主體作用的重要載體。根據大會提案審查情況報告,截至1月13日16時,共收到提案1281件,立案1234件,並案12件,撤案8件,建議修改完善后重新提出4件,轉有關部門參考23件。

  在立案的提案中,集體提案152件,佔12.3%,比二次會議提高4.3個百分點。政協委員提案1082件,其中經濟科技方面的提案271件,城鄉建設管理方面的提案386件,公共事業發展方面的提案342件,社會法治建設方面的提案235件。本次大會提案截止日期以后收到的提案,將作為閉會期間提案辦理。

  圍繞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履職盡責

  吉林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具有裡程碑、標志性意義。政協委員要自覺圍繞全市中心工作和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認真履行職能,為黨委政府科學決策和決策有效實施建真言、謀良策、出實招,切實把政協協商民主實踐轉化為首都治理效能。

  吉林要求,要強化委員責任擔當,密切與群眾的聯系,走好群眾路線,緊密團結各界群眾跟黨走。要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產黨對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把黨的領導體現到工作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確保政協事業始終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前進。

  文/本報記者 蔣若靜

  攝影/本報記者 魏彤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