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冬奧文化推廣計劃、唱響冬奧音樂節等今年啟動

2020年01月16日08:1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百城冬奧文化推廣計劃今年啟動

  本報訊(記者 趙語涵)隨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腳步一點點臨近,哪些圍繞冬奧宣傳的文化活動將舉辦?哪些文化作品將推出?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上,市人大代表、北京市文化投資發展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周茂非向記者透露,今年將啟動百城冬奧文化推廣計劃、唱響冬奧音樂節等文化活動,此外,還正籌備制作冬奧獻禮片、冬奧吉祥物動畫片、冬奧綜藝節目等。

  2019年7月26日,文投集團旗下的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簽約成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官方文化活動服務贊助商。“這是奧林匹克歷史上首家文化活動服務類別的贊助商,具有開創性和歷史性意義。”周茂非代表介紹。文投控股發布了“助力冬奧宣傳推廣計劃”,將圍繞冬奧題材在公益、藝術、電影、音樂、動漫、科技、教育、旅游等方面,具體開展文化活動計劃、影視劇計劃、綜藝節目計劃、音樂計劃和特許經營計劃等。

  今年將在全國范圍內啟動“百城冬奧文化推廣計劃”。該計劃將在2020年至2022年期間,通過聯合各大城市政府文化部門和文化企業,結合各城市特色,舉辦冰雪文化體驗、音樂節巡演、影視或者綜藝作品拍攝等活動。同時,唱響冬奧音樂節也計劃在今年開啟。未來兩年間,該活動將結合去年啟動的冬奧音樂征集活動,在全國近10個核心城市舉辦4場國際級規模和14場國內頂級規模音樂節巡演,用音樂引燃冬奧熱情。

  除了文化活動,圍繞冬奧題材的電影、動畫片、綜藝節目等文化作品也在策劃籌備中。冬奧獻禮影片預計邀請我國多名行業頂尖導演分別取材與冬奧會相關的無數個歷史性經典瞬間,講述普通人與冬奧會之間息息相關的動人故事。冬奧吉祥物動畫片計劃將冰墩墩、雪容融與中國從上世紀70年代到當今的本土知名動畫人物集結起來,打造一部“中國童話聯盟”。冬奧綜藝節目擬聚焦冰舞項目,通過4位明星隊長集結40位冰舞選手,遠赴俄羅斯入駐冰舞訓練營,進行封閉式訓練,展開分組對抗等。

  周茂非代表表示,文投集團將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關於抓好“三件大事”的決策部署,為全力籌辦好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發揮重要作用,按照突出文投品牌屬性、社會效益優先、符合市場需求的原則,打造冬奧文化新名片,推動北京全國文化中心建設。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