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扎實推動北京高質量發展

2020年01月15日07:4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扎實推動北京高質量發展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武紅利)昨天下午,市委書記蔡奇代表來到順義代表團,與大家一起審議市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北京臨空經濟核心區管委會的馬強代表亮出去年“成績單”:保稅進出口值600億元、引進航空服務業關聯企業30家、減稅降費14.26億元……蔡奇說,北京進入航空“雙樞紐”時代,要加強“一市兩場”建設,助推高質量發展。順鑫控股集團王澤代表談起今年的生豬、牛羊肉產量頗豐,蔡奇當即詢問當前肉價水平,一番接地氣兒的問答,引得在座代表們會心微笑。蔡奇叮囑,要更好發揮國企帶動作用,穩定農副產品價格,保障節日市場供應。石家營村的胡國卿代表、龍灣巧嫂合作社的張亞利代表,都關注農村發展中人才不足的問題。蔡奇說,美麗鄉村建設需要人才支撐,要創新思路,推動科技下鄉、服務下鄉、人才下鄉。高朋、劉林、劉雪鬆、車克欣等4位代表圍繞區域轉型發展、提高新城承載能力、軌道交通建設、加強和改進人大工作等提出建議。蔡奇認真聽取發言,就大家關心的問題作出回應。

  蔡奇說,李偉同志代表市人大常委會作了一個很好的報告。一年來,市人大常委會黨組自覺把黨的領導貫穿工作始終,認真履行職責,立法工作有“爆發力”,各項工作取得新成績。還出色完成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籌備和服務保障工作相關任務。各級人大代表依法履職,發揮了應有作用。

  蔡奇強調,2020年我們國家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做好首都各項工作,必須把扎實推動高質量發展作為根本要求。要始終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不唯GDP,把注意力集中到解決各種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上來。要以創新驅動和改革開放為兩個輪子,充分用好北京科技人才這個最大優勢,用好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積極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打造發展新高地。要緊緊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增加金融、交通、民生、老舊小區改造等領域有效供給,促進產業和消費“雙升級”。要高度重視防范化解各種風險隱患,既防“灰犀牛”,又防“黑天鵝”,用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蔡奇指出,平原新城看順義,希望你們在新一年裡,勇於擔當、奮發有為,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作出新的貢獻。要落實好創新產業集群示范區規劃。加強與“三城”對接互動,推動更多科技成果轉化,打造新能源智能汽車、第三代半導體、航空航天三大創新產業集群。充分發揮臨空經濟區和綜保區的疊加優勢,臨空經濟區要吸引高端服務功能聚集,綜保區要用好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政策,抓好新國展項目推進。要提高綜合承載能力。實施好分區規劃,用好騰退空間,補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增加交通、教育、醫療、住房等供給。推進國際人才社區建設。實施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擴大綠色生態空間。改善民生尤為重要,用好“七有”“五性”監測指標,抓好接訴即辦,強化主動治理、未訴先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