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廣外街道:35個社區退役軍人和老兵共迎新春

2020年01月15日14:4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1月14日下午,廣外街道在北京市第十四中學禮堂舉辦退役軍人新年聯歡會,35個社區的退役軍人和老兵齊聚一堂,共迎鼠年新春,這也是廣外街道退役軍人服務站成立后舉辦的首個大型文藝活動。

伴隨著《紅旗飄飄》的歌聲,一面長5米、寬3米、高3米的國旗,由武警第六支隊官兵的手傳遞到台下的觀眾當中。大家舉起雙手觸摸國旗,活動也在濃郁的愛國氛圍中拉開序幕。隨后,廣外地區多才多藝的退役軍人帶來了民族舞蹈《萬泉河水》、手風琴伴唱《晚風吹過哨塔》、京劇《紅燈記》選段等精彩節目。

“稍息!立正!”當聽到齊步走的口令時,左腳向前邁出約75厘米!進入軍營后,每一名軍人都要接受“新規矩”的洗禮。武警六支隊的官兵們就在舞台上展示了這75厘米裡的軍人風姿。

現場,退役軍人服務站裡的故事也被搬上舞台,日常工作中的點點滴滴,通過情景劇的形式呈現在觀眾面前,讓大家看到了小小的服務站為退役軍人們帶去的便捷和貼心服務。

活動最后,配樂朗誦《昔日崢嶸歲月 今朝不負韶華》將氣氛烘托到了高潮。詩歌描述了一位位在廣外地區發展中躬身耕耘的退役軍人形象,展現了新時代軍人“退伍不褪色”的精神風貌。

精彩的演出得到了台下觀眾的陣陣掌聲。人群中,一位頭戴五星紅旗帽子的老人格外引人注目。他是來自三義東裡社區的退役老兵金尚農。雖然已經90歲高齡,但身體還算硬朗,自己騎自行車來到了演出現場。

據了解,金尚農老人1949年參軍,成為了敵后游擊隊的一員,為新中國的成立奉獻了汗水和熱血。退伍轉業后,老人進入了北鋼,因為工作出色,還立過一等功。演出全程,老人目不轉睛,手中揮舞著國旗,認真觀看著每一個節目,看到動情處,眼角還泛起了淚花。

據介紹,2019年,廣外街道成立了由街道工委書記任站長、民生保障部主任任副站長的街道退役軍人服務站。在街道市民服務中心,大廳設退役軍人服務窗口,負責前台接待及日常工作。二層還設有30余平米的辦公區,處理退役軍人事務,也用於退役軍人個別談心、心理疏導和信訪接待,規章制度、工作流程、機構公示牌等上牆內容一應俱全,溫馨的設計拉近了彼此的距離。

另外,獨具廣外特色的“老兵之家”也已經上線,80余平米的活動室設施齊全,成為“退役軍人光榮牌頒發儀式”的場所,也成為退役軍人活動的場所。

35個社區退役軍人服務站同時鋪開建成,主要負責退役軍人的信息採集和數據維護、退役士兵保險補繳申請,接待來訪的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做好政策解答、權益咨詢、心理疏導、法律服務和涉及退役軍人輿情收集、引導等。

同時,服務站還將協助有關部門做好就業創業扶持、走訪慰問、幫扶解困、信訪接待、權益保障等退役軍人事務領域服務性、保障新、事務性、延伸性工作,打通服務退役軍人“最后一公裡”。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