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大案、嚴懲犯罪、反腐敗…北京高院工作報告7大看點

2020年01月15日16:02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辦大案、嚴懲犯罪、反腐敗…北京高院工作報告7大看點

  新京報訊(記者 王俊)依法審結西單大悅城殺人案,依法審結財政部原副部長張少春、中央巡視組原副部級巡視專員張化為等重大職務犯罪案……1月15日,北京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寇昉作工作報告,亮出2019年北京市法院成績單。

  除了審理大要案,在人權保障、審判監督、破解執行難等方面,北京市法院也在向前邁步。對於2020年重點工作,寇昉表示,要實現全部商事案件網上直接立案﹔認真執行干預司法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制度。

  看點1:重大案件

  審結一批省部級官員職務犯罪案

  “保持對嚴重刑事犯罪高壓態勢,依法嚴懲殺人、搶劫、綁架等嚴重暴力犯罪,2019年北京法院對1166人判處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罰,並依法審結‘西單大悅城殺人案’等重大案件,有力維護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寇昉在作報告時指出。

  依法嚴懲非法集資、網絡電信詐騙等涉眾型經濟犯罪,審結此類案件870件,對“成吉大易”“華贏凱來”等重大集資詐騙案主犯依法判處無期徒刑。

  去年,北京法院審結職務犯罪案件459件,包括一批省部級官員的職務犯罪案件:財政部原副部長張少春、中央巡視組原副部級巡視專員張化為受賄案,以及遼寧原副省長劉強受賄、破壞選舉案。

  寇昉稱,依法嚴懲職務犯罪,完善刑事訴訟與監察程序銜接機制,推動反腐敗斗爭向縱深發展。

  看點2:人權保障

  實現刑事案件律師辯護全覆蓋

  在人權保障方面,寇昉表示,嚴格落實罪刑法定、疑罪從無、証據裁判、非法証據排除等原則和制度,對3名公訴案件被告人依法宣告無罪。

  刑事訴訟案件律師辯護率較低,一直是我國司法實踐的一道難題。隻有大幅度提高律師刑事辯護率,才能更加有效地防范冤假錯案。

  2017年10月,最高法、司法部發文,要求開展刑事案件律師辯護全覆蓋試點工作。

  據寇昉介紹,北京市深入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發揮庭審實質作用,落實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實現刑事案件律師辯護全覆蓋。

  在未成年人保護方面,寇昉表示,在少年審判中,做好未成年人輕罪記錄封存、心理疏導等工作,幫助未成年犯改過自新、回歸社會。

  看點3:審判監督

  實現動態監管、過程公開、全程留痕

  2018年最高法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的實施意見》,提到“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

  據寇昉介紹,2019年市高級法院修訂院庭長審判監督管理職責規定,在落實“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的同時,明確院長、庭長監督范圍和職責清單,實現動態監管、過程公開、全程留痕,促進有序放權與加強監督相統一。

  此外,修訂審判委員會工作規則,充分發揮審委會總結審判經驗、統一法律適用、討論決定重大案件的作用,2019年市高級法院審委會討論重大案件28件,討論審判指導文件27件。

  據介紹,為強化審判監督,北京2019年開展案件質量專項評查,各法院自查案件51108件,市高級法院抽查690件,對評查發現的問題,全員學習講評,逐項整改提高。

  寇昉在為2020年做工作部署時表示,嚴格落實合議、送達、裁判說理等各項審判制度規范,認真執行干預司法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制度,深入開展審判質量評查,強力推動審判質效持續提升。

  看點4:掃黑除惡

  防止“拔高”或者“降格”處理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已開展兩年,下半程集中在“打傘破網”“打財斷血”發力。

  寇昉指出,北京市法院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加大“深挖徹查”力度,逐條核查中央督導組交辦線索,對近五年已審結刑事、民商事和執行案件進行兩輪排查,共移轉線索750條,已立案84條。加大“打財斷血”力度,依法追繳罰沒財產3億余元,堅決摧毀黑惡犯罪經濟基礎。

  從審理案件來看,對染指基層政權、欺壓殘害百姓的涉黑犯罪主犯陳海濤依法數罪並罰判處有期徒刑二十五年,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對實施“套路貸”、騙取老年人房產的涉黑犯罪主犯林國彬依法判處無期徒刑,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有力鞏固執政基礎、清除社會毒瘤、維護一方安寧。”寇昉說。

  同時,他強調,嚴格依法辦案,防止“拔高”或者“降格”處理,確保把每一起案件都辦成經得起法律和歷史檢驗的鐵案。

  看點5:訴訟周期

  逐案排查全市法院長期未結案件

  訴訟周期長是當事人反映較多的問題。為強化審限監控,縮短訴訟周期,減輕當事人訴累,北京市去年開展超審限案件專項整治。

  “對各法院延長審限、扣除審限情況開展實地檢查,對全市法院長期未結案進行逐案排查,一年以上未結案減少23.6%。”寇昉說。

  此外,北京在全國率先成立集約送達中心,建立電子送達數據庫,全年發送電子送達50.1萬件,電子送達使用率達到50.8%,民商事案件平均送達周期縮短43%,為法官減少60%以上送達事務性工作。

  訴訟周期長與案多人少的情況也有關系,因此在訴源治理方面,北京市法院依靠信息化建設等手段緩解案多人少矛盾。

  寇昉介紹,基層法院用21.6%的民商事法官在訴訟前端解決了65.4%的民商事糾紛,前端調解速裁團隊結案平均用時比后端減少21天。

  利用全流程網上辦案的方式,實現法條自動推送、類案智能檢索、文書自動生成,提升了審判工作效能,法官人均結案達到374.8件。

  此外,北京市法院實行“編隨案走”,制定北京法院政法專項編制動態管理辦法,落實基層法院內設機構改革,推動審判資源向審判一線傾斜、向案多人少矛盾突出的法院傾斜。

  寇昉強調,要轉變“以案件數量論英雄”的觀念,推動矛盾糾紛源頭預防化解。

  看點6:執行難

  實現房產、車輛、公積金等網上查詢

  執行難是困擾人民法院的突出問題,最高法2016年3月提出“用兩到三年時間基本解決執行難問題”。經過三年努力,“基本解決執行難”這一階段性目標如期實現,下一步將“切實解決執行難”。

  寇昉在作工作報告時指出,2019年全年執結案件263744件,比上年增長21.3%,執行到位金額1217.3億元,增長37.3%,實現核心指標不掉線。

  在執行聯動機制方面,北京加大聯合信用懲戒力度,依法公布失信被執行人信息6.7萬例,採取限制高消費、限制購買高鐵票飛機票等措施117.7萬人次。

  此外,寇昉表示,2019年北京完善執行查控系統,在實現房產、車輛等9類財產信息網上查詢的基礎上,增加在線查詢公積金功能,探索將企業族譜分析功能納入執行辦案系統,為查找被執行人實際控制人、關聯公司提供支持保障。

  在財產處置方面,北京健全網絡拍賣機制,網拍財產13311件,網拍成交額278.8億元,比上年分別增長123.4%和86.4%。

  看點7:營商環境

  京津冀法院率先實現跨域立案全覆蓋

  優化營商環境是北京的一項重要工作。“確保各類市場主體訴訟地位平等、法律適用平等、法律責任平等,嚴防超標的查封企業財產。”寇昉稱。

  此外,將全市破產案件集中到北京破產法庭管轄,在全國法院首推破產財產網絡拍賣,注重發揮破產重整制度盤活資產、挽救企業的作用,審結破產清算案件639件。

  在部署2020年工作時,寇昉強調,以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為牽引,實現全部商事案件網上直接立案,努力做到全年均衡結案,提高立案、審判、執行全流程工作效率。

  去年,北京市高院的工作報告將實現網上預約立案24小時不“打烊”作為2019年的重點工作。

  今天,寇昉表示,北京已完成這項工作,全年網上立案近16萬件,京津冀法院在全國率先實現跨域立案全覆蓋。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