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春妮委員:新生兒証件辦理"一站式告知"減少新手父母困擾

2020年01月15日15:11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一站式告知”減少新手父母困擾

  “北京市有非常好的政策,一出生的孩子就有兒童醫保,但是很多家長並不知道。”來自文藝界別的市政協委員、北京電視台主持人徐春妮關注到,很多新生兒父母對於孩子出生后該辦理哪些証件,去哪裡辦理,帶什麼材料充滿了困惑。

  徐春妮注意到,新生兒出生后除了醫學出生証明,還需要辦理戶口、社保卡等証件。這些証件要在不同的部門辦理,所需材料也不盡相同,而且証件辦理還有先后順序,比如要先辦理身份証,才能辦理社保卡,有些還有時間上的限制。“像社保卡需要在孩子出生后90天內辦理完畢,很多家長不知道就錯過了,孩子當年無法享受醫保,非常可惜。”

  “很多新生兒父母都是新手爸媽,沒有經驗,原本多了個孩子已經夠手忙腳亂的了,經常不知道怎麼辦,去哪辦,帶什麼,要跑好幾趟才能辦成。”徐春妮說,她身邊就有不少朋友碰到過類似的問題。

  徐春妮建議,在北京各大醫院的產科門診准備一些“小冊子”,進行“一站式告知”,讓新手爸媽取閱,指導他們在新生兒出生后辦理相關証件的步驟和手續,以減少新手父母的困擾。

  本報記者 張蕾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