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大會力行垃圾減量:縮減紙質文件 委員網上履職

不主動提供一次性用品 開展光盤行動

2020年01月15日15:05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縮減紙質文件 委員網上履職

  開展光盤行動 本報記者 王海欣 攝

  資料自助領取 本報記者 王海欣 攝

  下載履職平台 本報記者 閻彤 攝

  垃圾分類投放 本報記者 閻彤 攝

  會場大廳裡設置分類垃圾桶,餐廳、餐桌擺放光盤行動提示牌和桌簽,大量縮減紙質材料,會務信息全上履職平台……市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開幕以來,市政協會務組以及每位委員,身體力行倡導著垃圾分類、減量這一綠色環保行動。

  垃圾分類 從我做起

  走進市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會場——北京國際會議中心,大堂的角落裡,“垃圾分類從我做起”八個大字非常醒目。綠的、黑的、藍的、紅的四個垃圾桶,分別對應著餐廚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

  集中了眾多媒體演播室的大廳內,忙著報道市政協全會的記者,前來做客的委員……都會將用過的廢電池、礦泉水瓶和包裝袋,分門別類地丟進相應的垃圾桶中……垃圾分類,從我做起!

  光盤行動 節儉惜福

  來到委員駐地五洲大酒店,二層的委員餐廳門口,“文明用餐節儉惜福——光盤見美德”海報貼在牆上﹔走進餐廳,在取餐處,餐桌上,都能看到“光盤行動”“勤儉節約”“文明餐桌”的桌簽和小海報。

  這再熟悉不過的宣傳語句提醒著就餐的每一個人,也彰顯著倡導“綠色環保”是本次大會的重要會務之一。

  細一打聽才知道,這些桌簽都是市政協會務組從機關食堂的餐桌上“挪”過來的。倡導綠色環保、踐行垃圾分類是全社會的共識,也是每位委員的責任。

  市政協辦公廳副主任趙健告訴記者,“一直以來,在市政協機關食堂推行的光盤行動和垃圾分類,讓廚余垃圾減量不少。此次,會務組又把這種好做法帶到全會上。為此,在政協全會召開之前,特意把機關餐廳的60多個桌簽全都帶過來,擺放在委員餐廳,時刻提示大家就餐時繼續開展光盤行動,不忘綠色環保。”

  “光盤行動體現一個人的修養和美德。”“我們不在扶貧第一線,節約每一粒糧食就是我們對扶貧的貢獻。”“不忘初心,不能忘本,浪費就是忘本。”“當我們吃好的時候,不要忘了許多人剛剛吃飽。”記者發現,這些桌簽的背面還附上了不少溫馨的提示。

  “拿來的食物都得吃了!”市政協委員程凱說,“光盤行動”已經成為所有委員的共識。

  一次性用品 不主動提供

  今年和往年一樣,委員駐地房間內沒有一次性洗漱用品的蹤跡。委員帶著自己的洗漱用品上會,早已成了習慣。“這樣減少了大量的資源浪費。”委員們說。

  “一次性剃須刀、一次性拖鞋、常見的擦鞋布……”委員們還發現,今年的駐地服務,不再主動提供的物品更多了,但隻要您有需要,服務員可以隨時把這些物品送到委員的房間內。

  鉛筆和紙張 要按需供應

  記者發現,會場內,以往隨處可見的鉛筆、紙張等文具,也成了“按需供應”品。

  在政協小組會會場,委員桌上厚厚的紙質材料不見了。要想查閱會務記錄和相關信息的簡報,可以到小組秘書的桌上翻看,幾份簡報足以供委員們參考。

  “怎麼沒看到發放解讀材料?”一位委員問。小組秘書解釋,今年的政協會不同以往,已不再向委員統一發這類紙質材料。它們會被集中放在駐地的大堂裡,如有需要,委員可以自己去翻閱。

  上履職平台 減紙質材料

  政協全會上發放的紙質文件都大量縮減了。這樣做並不影響委員們獲得會務信息,因為他們多了“掌上神器”——北京市政協委員履職平台。市政協辦公廳工作人員介紹,這是今年市政協力推的智慧化平台。會前才有100多名委員下載使用,大會開幕后,短短幾天,下載使用“北京市政協”APP的委員就增加到690多名,這讓超九成的市政協委員把履職平台放在了掌上網絡中,捏在了手心裡。

  為了讓網上履職深入到每一位委員心中,市政協全會的會議區、休息區的易拉寶、宣傳折頁上都印上了“北京市政協委員履職平台”二維碼,掌上提交提案成了委員們關注的熱詞,也成了大會期間紙質材料減量化的又一手段。

  界別小組討論的間隙,民建界別的市政協委員王蘭、成卓、陳百靈和孫子強一起來到休息大廳,用手機掃描北京市政協委員履職平台——“北京市政協”APP的二維碼。委員們打開“北京市政協”APP,進入工作台,16個模塊排列整齊。點開文件資料模塊,《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提案工作報告》《會議議程》一份份文件有序地排列在文件夾內,就連委員人手一份的簡報,在這裡也能輕易查到。

  “履職平台裡的內容比印刷版的材料豐富多了,簡捷方便,材料過期了,在文件夾裡刪掉就行了,這真正做到了減量的前置。”“2019年協商意見建議匯編、2020年提案選題參考、2019年以來從市民中征集上來的提案線索……動動手指,所有的文字材料等都能在這個平台上看到。”市政協辦公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隨著掌上履職平台的推廣,將大大地減少委員對紙質材料的需求。今年這個創新,僅會議簡報這一項,就比以往減少耗紙量一半以上。隨著履職平台的普及,紙質材料的消耗還將大幅下降。

  提案無紙化 增效又提質

  如果你認為“北京市政協委員履職平台”只是將文件從紙上搬到屏幕上,那就大錯特錯了。這套系統幾乎把委員履職涉及的功能都集中在一起了,在減少對資源佔用的同時,實現了提質增效。

  在市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提案組錄入室,工作人員發現,今年前來要求錄入提案的委員明顯少了,但全會期間履職平台提案系統中提交的提案卻多了,佔到了50.27%,比去年大大提高。

  “我們專門設置了掌上提案板塊,委員可以通過手機提交提案,還可以通過平台查看其他委員提案,感興趣的可以聯名提案,還能夠提交社情民意、查看提案辦理情況等。”市政協辦公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履職平台除了掌上提案,還有諸多功能,比如通知公告、會議和活動欄目等。想參加政協組織的調研,不用再等通知,隻要看到平台上的信息就可以報名。通過視頻會議欄目,可以方便地進行遠程網絡協商議政。“委員履職平台通過大數據打通了政協各個工作環節,從而打破了以往數據紙上來紙上走的對接。”市政協辦公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借助履職平台,市政協提案工作實現了全流程信息化,委員審查提案工作實現了無紙化。委員積極通過履職平台提交提案,極大地推進了節能減排工作,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本報記者 孫穎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