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鐘祖榮:教育“補缺口” 師資質量應並重

2020年01月15日07:3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教育“補缺口” 師資質量應並重

  “落實拓展教師來源和教師培訓行動計劃﹔完成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新增學位3萬個﹔推進中小學區域集團化辦學……”今年,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中,對於教育的安排筆墨不少。市人大代表、北京教育學院副院長鐘祖榮,今年仍關注本市在不斷擴充學位、均衡教育的背景下,師資質量所面臨的問題。

  “學校的質量,實際上最關鍵的要素還是教師的質量,包括集團化辦學、優質學校的支持,本質還是優質師資的增加,目前新的優質教師是個問題……”鐘祖榮介紹,他們曾做過基礎數據調研,目前全市師資培養招生數約在3000人以內,即師范類大學生的招生人數,而每年的需求量大約6000人,中小學約56%的師資來自非師范類院校。

  “這個缺口是比較大的,因此需要綜合院校非師范類的學生來做補充。非師范類的教師也不能說不好,但是和師范類長達4年或更久的系統培養肯定是有差距的,包括教學方法、教學心理等等。”鐘祖榮認為,針對面臨的這一問題,非師范類教師的培訓門檻務必提高,“對他們的培訓肯定需要加強,需要更長的時間和更高的考核標准,因為畢竟沒有接受過專業的師范類教育。”

  不僅僅是師范培養生供需缺口問題,鐘祖榮介紹,在“缺師”的情況下,他們還看到一些“教非所學”的狀況,“因為現在中小學招老師不太容易,我碰到一個小學音樂老師,實際上他學的是信息技術專業而在我們學院報了音樂專業,學一學,再到小學裡教鋼琴、唱歌。這樣的音樂老師和學音樂專業出身的音樂教師差距肯定是不小的。另外,也有因為課時問題,初中到初三才學化學,有一個中學的化學老師,初一、初二教的是歷史,類似這樣‘教非所學’的情況都不太合理。”

  鐘祖榮解釋,雖可以全面開發教師的潛力和所長,但是學科教育並不同於課外活動,教學目標和教學質量都有更高的要求,“如果像這樣老師‘教非所學’,學生這一科的學習質量肯定是受影響的。”據介紹,目前北京教育學院在為懷柔、昌平等4個區做整體的教師培養,以助力區域教育集團校、新建校等師資隊伍的提升。

  不僅僅是中小學優質師資面臨問題,今年本市將新增3萬個學前教育學位,幼教的師資隊伍也將是一大挑戰。“教育是要做長遠規劃的,尤其是好老師的培養,它是有過程性的,不能是一年想一年的事,需要考慮的是10年左右的周期,並做好學生的生源預測。”鐘祖榮說。

  文/本報記者 林艷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