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與"模擬政協"學生座談:感謝你們給政協帶來新鮮的思路

2020年01月15日07:2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感謝你們給政協帶來新鮮的思路”

  本報訊(記者 雷嘉)“你們總說感謝政協給你們提供這次機會,其實我們才應該感謝你們為政協提供新鮮思路。”昨晚在市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現場,市政協主席吉林與此次受邀觀摩、列席政協會議全程的9名大、中學生會談,鼓勵他們當種子和播種機,回去后向更多師生宣講政治協商這一中國特色的政治制度,同時各方攜手,讓北京學生“模擬政協”活動常態化、制度化。

  從2010年開始,張毅等三位市政協委員發起“雛鷹建言行動”,引導北京青少年關注生活實際,培養社會責任感和實踐能力。該行動后來發展成為青少年“模擬政協”活動,大學生也以“全國大學生模擬政協提案大賽”的形式加入進來。近年來,“模擬政協”學生代表開始受邀觀摩北京政協會議,他們的模擬提案多次被政協委員採納並融入到正式提案中去。

  吉林主席昨天邀請了今年受邀觀摩的2名大學生和7名高中生座談,傾聽他們的觀摩感受和建議。外交學院學生李茹雨說,這兩天她旁聽了關於區塊鏈和國際關系的兩場報告,政協委員們都積極好學,不斷用先進理論武裝自己﹔在民盟界別的小組討論會上,委員們就當下青年人的佛文化、粉絲文化等展開了熱烈的討論,他們的學習求索精神非常值得大學生學習。“協商的基礎是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學習,是在其位謀其職的自覺,但又多了一份為人民謀福利、為民族謀復興的責任感和擔當感。有事好商量,難事好商量——我要把對這種精神的感悟帶回去,與其他同學分享民主協商的魅力。”

  50中學高一學生賈申昊說,他昨天剛在科技界別小組會上旁聽了有關區塊鏈的討論。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委員們討論問題的思維條理性和系統性。無論是收集民意時的嚴謹、調研時的系統調查能力,還是寫提案時的邏輯性,“都對我有很大啟發,對我的學習生活、社會生活有很多可借鑒的地方。我要好好學習,同時關注社會現實,將來無論是做我夢想的職業律師,還是其他工作,其前提都必須是做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聽了他們的發言,吉林主席首先表達了謝意:“你們總說感謝北京市政協為你們提供了機會,但其實我更應該感謝你們,感謝你們給政協帶來年輕人的所思所想,給政協委員帶來新鮮的思路——經常有委員跟我說,跟你們交談很有收獲,年輕人的想法和我們很不一樣。”吉林主席用親身經歷舉例:“前幾年,一個101中學的女生在和我們座談時,談到對政治協商制度的理解時說:‘適合我們的就是最好的’,這句話對我觸動很大,后來我在多個地方講課時都引用她這句話。”

  吉林主席希望“模擬政協”的大、中學生們當好種子和播種機,回去后向更多師生宣講政治協商這一中國特色的政治制度﹔他還希望張毅等政協委員與市政協一起,好好總結北京學生“模擬政協”及觀摩列席政協會議活動的經驗,使之常態化、制度化。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