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場館建設完工率今年將達90% 賽后場館繼續惠及市民

2020年01月15日08:5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冬奧場館建設完工率今年將達90%

“冰絲帶”、國家體育館改擴建、北京冬奧村、首都體育館改造今年將完工﹔五棵鬆體育館、鳥巢預計今年啟動改造﹔京禮高速北京段很快會實現全線通車……昨天晚上,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部長劉玉民、北京市重大項目辦黨組書記王鋼做客“市民對話一把手”,透露了有關北京2022年冬奧會建設的一連串好消息。

今后兩年冬奧會籌辦

進入測試就緒階段

截至去年底,冬奧會北京賽區、延慶賽區52項場館和配套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中已開工48項,完工24項。劉玉民表示,2019年是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承上啟下、攻堅突破的關鍵之年。從現在開始到今后兩年時間,冬奧會籌辦已經全面進入測試就緒階段,“場館建設、團隊磨合、計劃編制、物資配置、機制運行等工作要全面完成,並經過實戰檢驗,確保2021年10月開展火炬接力進入賽時運行階段前萬事俱備。”

今年,北京賽區和延慶賽區所有新建競賽場館將全部實現完工。王鋼介紹,在北京賽區,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將建成,市民在北京奧林匹克森林公園會看到“絲帶飛舞”﹔國家體育館改擴建工程、北京冬奧村工程也將全面建成。擁有52年歷史的首都體育館也將改造完工,形成首都體育館、首體綜合館、首都滑冰館、綜合訓練館等六個建筑組成的首體運動園區。

國家體育場“鳥巢”、五棵鬆體育館兩個“明星”體育館的改造工程雖然還沒有開工,王鋼透露,鳥巢開工最遲不會超過今年,改造方式和時間最終將根據開閉幕式的總體創意進行﹔五棵鬆體育館計劃今年4月開始改造,年內即可完工。“實際上,五棵鬆體育館已經完成了‘冰籃轉換’實驗,取得了國際認証﹔還有北京頒獎廣場項目未開工,因屬於臨時場館,計劃在2021年當年開工、當年完工。”王鋼說。

從延慶賽區來說,2020年,國家高山滑雪中心、雪車雪橇中心也將全面建成。另外,延慶冬奧村、山地新聞中心工程也將在2020年底同步建成。總的來說,今年,北京冬奧場館建設累計將完工47項,完工率達到90%。各場館也將開始組織各類賽事,對場館進行測試和“磨合”。

京禮高速很快實現全線通車

京張高鐵、京禮高速等大型基礎設施的建設,將有力保障2022年冬奧會的順利舉辦。去年底,京張高鐵開通運行,京禮高速公路建設得怎麼樣了?王鋼透露,目前,京禮高速北京段已經實現完工,很快就會實現全線通車。“過去,我們曾經認為很遠的延慶將被正式納入北京‘一小時交通圈’”。

王鋼表示,今后,市民前往延慶賽區、張家口賽區是非常便利的。例如從市區到延慶賽區,走京禮高速到西大庄科村收費站可以直接進入延慶賽區。通過賽區2號路,大約十幾分鐘就可以抵達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到今年2月中旬北京冬奧會“相約北京”賽事時,觀眾就可以方便、快捷地去國家高山滑雪中心觀看比賽了。

冬奧場館賽后繼續惠及市民

冬奧會后的場館利用是北京冬奧會建設的最大亮點之一。王鋼表示,北京冬奧建設在規劃布局、場館設計建設、基礎設施配套幾大方面都有精心籌劃。

“北京冬奧會大量使用了2008年夏季奧運會的寶貴場館遺產,例如,北京賽區將承辦冬奧會全部冰上項目比賽,僅新建了一座競賽場館,就是國家速滑館,其他都是改造利用2008年奧運會的場館。”王鋼表示,北京冬奧建設的一大創新就是,賽后該如何利用,在建設之初就有了規劃,賽后的經營團隊在場館建設之初已經開始工作。

比如北京賽區的國家速滑館,未來將是一個全天候的智慧型場館,在不同季節、不同天氣、不同要求下都能組織各類體育、文化等活動。平時,國家速滑館可以同時接納2000多市民同時進行冰上體育健身活動,1.2萬平方米的冰面可以智能分區,滿足不同人群速滑、花樣滑冰、冰球等需求。

“延慶賽區的奧運賽場不光在賽后成為國家隊和國內外專業隊伍的訓練基地,還將向外延伸建設多處大眾滑雪道,並開發專門的大眾體驗賽道,打造山地體育休閑公園和戶外運動體驗基地,使整個賽區既成為重大賽事舉辦地,也成為大眾滑雪中心。”劉玉民補充介紹,張家口賽區體現再生能源、低碳場館和海綿賽區,精心打造冬奧小鎮,將賽事核心區打造成世界級旅游目的地。未來將在賽區設置低碳奧運專區,到2021年,該區域將基本使用可再生能源。

配套基礎設施建設方面,京禮高速、京張高鐵把以前大家都認為很遠的延慶區、河北張家口納入了北京一小時交通圈。此外,來自張家口的風電、光電、蓄能電力等綠色清潔電能被直接引入冬奧會賽場和城市電網,使北京冬奧會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全部使用綠色清潔電力的冬奧會。對張家口來說,把資源優勢成功地轉化為發展優勢,對北京來說,這些綠色電能還將直接進入千家萬戶,為北京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治理也做出了積極貢獻。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