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去年完成894公裡城市道路慢行系統綜合治理

2020年01月15日21:3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5日電(董兆瑞) 今天下午,北京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三場新聞發布會,主題為“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容軍介紹了2019年北京市交通綜合治理情況。他表示,去年,北京市聚焦市民出行的痛點難點,交通綜合治理不斷取得新成效。交通運行狀況總體好於往年,交通秩序有所好轉,綠色出行比例進一步提高,市民出行更加“智慧”。

容軍介紹,去年城六區高峰時段道路交通指數5.48,同比下降1.08%,處於“輕度擁堵”級別。全市工作日高峰時段路網平均運行速度24.83公裡/小時,同比提高0.4%。全市工作日高峰時段地面公交運行速度為17.02公裡/小時,同比提升1.92%。城六區公交車與小汽車速度比為0.69:1,公交車運行效率進一步提升。高德地圖《2019年3季度中國主要城市交通分析報告》數據顯示,我市高峰行程延時指數從2018年的第1位下降至第6位。

共享單車逐步實現“入欄結算”

去年,北京市全面啟動道路停車改革,十六個區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共在574條道路上施劃了6.1萬個道路停車位,實行電子收費和非稅收入管理,同步加大違法停車執法力度,執法量同比去年有較大幅度增加,現場議價、黑收費、亂收費現象基本杜絕,道路停車秩序明顯改善,“停車入位、停車付費、違停受罰”的理念正逐步深入人心。

實施互聯網租賃自行車行業運營管理和服務質量信用考核,進一步加強共享單車規范管理,建立車輛投放總量控制和企業退出機制。督促運營企業科學調度車輛,加快電子圍欄建設和管理試點,逐步實現停放區“入欄結算”和禁停區“違停處罰”,軌道交通站點等重點點位高峰時段共享單車停放秩序混亂的問題有所好轉。以學校、醫院、火車站等區域為重點,市區兩級共實施322項堵點治理工程,通過調配不同年級上下學時間、推廣預約診療、實施鐵路和地鐵安檢互認等精細化管理方式,多個交通亂點堵點得到明顯改善。

加大執法力度,有效打擊非法運營、違章上路等行為,淨化路面交通秩序。建立“黑車”治理長效機制,全年共查扣各類“黑車”1.9萬輛﹔集中打擊貨車、京B摩托車“闖禁行”、輕微型貨車非法改裝等行為﹔啟動218個高速公路入口治超工作,率先在全國實施公路超限非現場執法。

中心城區綠色出行比例達74.1%

容軍介紹,隨著公交、地鐵、共享單車等公共交通基礎設施的完善,市民綠色出行意願持續提升。2019年中心城區綠色出行比例達到74.1%,同比上升1.1個百分點。去年,全市完成894公裡城市道路慢行系統綜合治理,“十三五”前4年累計治理2836公裡。建設完成CBD西北區、回龍觀慢行系統示范區,慢行出行環境的細節品質得到明顯改善。開通了北京市第一條自行車專用路,總騎行量已突破百萬人次。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監管與服務平台正式投入使用,共接入6家企業86萬輛共享自行車動態數據。

在軌道交通方面,大興機場線、7號線東延、八通線南延開通試運營,軌道交通運營裡程新增62.5公裡、總裡程達到699.3公裡。軌道交通全路網發行電子定期票,實現移動支付功能全覆蓋。城市副中心線東延至喬庄東站,懷密線實現全線貫通運營,市郊鐵路運營裡程新增59.7公裡,總裡程達到241.3公裡。同時,推進地面公交線網優化。去年優化調整公交線路141條,新增線路171.4公裡,削減重復線路178.6公裡,上述線路調整后,日均客運量同比增長5.8%,方便了513個小區居民出行。

實時公交覆蓋全市95%以上線路

去年,北京市交通委在全國率先開放交通出行大數據。通過政企合作打造了國內首個綠色出行一體化信息服務平台(MaaS),公交實時信息覆蓋全市95%以上的公交線路,實時信息准確率超過97%。全面取消手機一卡通押金,初步實現公共交通“一碼通乘”。完成11條道路信號燈綠波帶建設。建立大興機場跨區域陸側綜合交通聯合保障機制,實現空、地信息統一調度和實時互通。開展自動駕駛載人載物測試,開放自動駕駛測試道路151條、504公裡,13家企業77輛測試車取得號牌,均居全國第一。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