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張凱麗:文化體育跨界關注 助力北京高質量發展

2020年01月15日13:2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市政協委員張凱麗。陳碩 攝

人民網北京1月15日電 (尹星雲)連日來,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正在召開,關於冰雪的話題熱度不減。在界別聯組會上,張凱麗委員就提到,北京應加快建設短道速滑運動場,讓更多冰上運動愛好者愛上短道速滑。

作為文藝界別的政協委員,張凱麗為何將關注的目光投向了體育呢?可能很多人有所不知,她可是與體育有著不解之緣。其實她在從事演藝事業之前,是專業短道速滑運動員,而且和葉喬波還是隊友,是睡在一個鋪上幾年的好姐妹。她告訴記者:“我當年沒有取得太好的成績,所以后來轉行了,但是我的隊友葉喬波一直是我的驕傲。”

葉喬波與張凱麗。(張凱麗供圖)

所以即使在文藝界取得了一定成就和影響力之后,她對體育、對冰雪依然保持著高度的關注。“這幾年,我和葉喬波一起參加關於冰雪運動的節目拍攝,在北京幾乎找不到短道速滑運動場地,我們得等花樣滑冰場晚上關門之后才能進場拍攝。”張凱麗說。

“要發展冰雪運動,短道速滑是其中很重要的一個項目,可因為沒有場地,很難普及。”張凱麗介紹說,與花樣滑冰不同,短道速滑運動是需要跑道的,並且冰刀很長,非常銳利,很容易傷人。而花樣滑冰的冰刀鋸齒是圓的,不容易傷人。雖然沒有明文規定,但一般穿著短道速滑冰刀是不能上花樣滑冰場的。這就意味著他們這些喜歡短道速滑的人沒有了用武之地,也沒有學習和練習的地方。離開短道速滑運動場30多年,可張凱麗對冰雪運動的這份情愫贏得了在場所有委員的熱烈掌聲。

本次參加政協全會,作為文藝界別的委員,她自然也關注到了與文化相關的問題,她與同界別的張鴻聲委員共同提交了一份關於北京城市中軸線申遺的完整性問題的提案。

提案中指出,應重視中軸線空間的完整性,做好復建工作。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項目,其基本依據即是“整體性”,即傳統建筑區域的完整性。“重視中軸線時間上的完整性,保留生活的活態性也很重要。”她與張鴻聲委員都認為,城市中軸線不僅影響古代人民的生活,而且也構成了今天人們生活的基本空間結構,中軸線仍然是活的!在進行必要的復建過程中,要盡量將這種活態的生活進行保留。同時,還應該以現代化方式對中軸線上的活態生活文化進行傳播,並轉化為公共文化資源,比如沙龍、展覽、慶典、非遺展示等,與文化創意產業相結合,讓更多人感受到中軸線的魅力,從而助力北京中軸線申遺。

張凱麗表示,自己今后仍然會立足本職工作,關注文化、關注體育的發展,發揮好政協委員的職責,為北京的高質量發展助力。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