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為推進首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言獻策

市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辦記者會 委員:細化社區議事廳規則

 

2020年01月14日08:4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細化社區議事廳規則 推動共建共治共享

  如何深化“接訴即辦”改革?如何開展城市精細化治理?如何利用好社區議事廳?政協又是如何提升城市治理能力開展立法協商的……昨天上午,市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舉辦記者會,來自社會福利與社會保障界的閆滿成委員、來自九三學社界的鄭實委員、來自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的董明慧委員和來自社會科學界的劉凝委員一一回答記者提問,為推進首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言獻策。

  深化“接訴即辦”改革

  發揮居民自治作用 用好社區議事廳

  “接訴即辦”、“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成為近兩年來北京基層治理的熱詞。如何深化“接訴即辦”?閆滿成委員建議,要更加突出黨建的引領作用。針對一些市級單位解決不了的問題,可通過探索區域化黨建的方式,為中央在京單位或部隊搭建參與首都基層治理的平台,在共同解決群眾訴求上形成更強的合力。同時,用好考核的指揮棒,對於比較難解決的問題增加考核權重。

  董明慧委員則認為,關鍵是要發揮好居民自治的作用,推動共建共治共享。她力推社區議事廳這一平台,並對如何發展好、利用好社區議事廳這一平台,提出了一系列接地氣的做法。“可以進一步細化社區議事廳的規則,包括如何組織、如何主持、如何表達等細節。通過這個細則,讓組織者和參與者能夠按照規程操作下去,從而掌握一些協商的方法。”她還建議增加專家指導,邀請律師、城市管理師等群體參與其中,為社區協商提供專業的智力支持。針對年輕人群體,還可以探索打造網上社區議事廳,以適應社區年輕人的工作節奏和生活的方式,拓寬其參與社區協商的渠道。

  “吉林主席在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中也提出,要研究制定政協委員聯系群眾的制度。我想,可以探索政協協商與基層協商的有機結合。”董明慧說。

  城市治理離不開法律保障

  監管不文明行為將有法律依據

  在推進首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過程中,離不開法治體系建設,劉凝委員認為,要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有明確法律依據的,應該依法嚴格執法、依法行政。如果說沒有特別明確的法律依據,就要加強相關的立法。

  劉凝還透露,針對遛狗不拴繩、在道路上違規搶行、高空拋物等細小的不文明行為,目前北京正制定《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前不久還來市政協征求意見。“有了這個法規,將來在處理這些不文明行為的時候就有了明確的依據,有關部門也可以理直氣壯地去嚴格執法。”

  近年來,市政協充分發揮專門協商機構的作用,在推動立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閆滿成介紹,7年來,市政協一共參與了11部地方性法規和7部政府規章的制定和修訂工作,包括人們熟知的《北京市居家養老服務條例》《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等等,絕大部分涉及首都社會治理、城市管理和民生保障的一些重點、難點問題。

  閆滿成表示,今年北京市政協還將圍繞《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開展專項民主監督,圍繞《北京市街道辦事處條例》的實施開展協商式監督,圍繞制定《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開展立法協商,圍繞制定《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做好委員意見建議征集工作等等。

  精細化治理

  推動行政執法權有計劃有步驟下放

  作為超大型城市,尋求精細化治理一直是北京的不懈追求。對此,鄭實委員暢談了自己的感想,比如老舊小區的改造首先要進行系統性規劃,不是想起一樣做一樣,比如可以為小區量身定制消防解決方案。

  無論是在12345市民服務熱線,還是“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工作中,涉及小區物業管理的問題佔比一直居高不下。對此,劉凝委員說到,市政協針對制定《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已經開了好幾次調研會,正處在委員提交意見的過程中。將來法律出台后,通過黨建引領、政府介入的方式,可有效解決困擾百姓多年的物業管理問題。

  從今年1月1日開始,《北京市街道辦事處條例》正式實施。董明慧委員對條例的貫徹落實提出了幾點希望:要加大條例的宣傳力度,讓廣大社會居民知道街道能干什麼、應該干什麼。同時盡快出台一些實施細則和辦法、配套政策,讓法規能夠盡快落地。她還希望穩妥有序推動行政執法權有計劃、有步驟地下放。文/本報記者 蔣若靜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