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深入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 高起點高標准高質量規劃建設好城市副中心

2020年01月14日08:2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深入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 高起點高標准高質量規劃建設好城市副中心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武紅利)昨天下午,市委書記蔡奇代表來到通州代表團,與大家一起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來自基層的代表發言踴躍。北苑街道的李彥明代表快人快語,“接訴即辦工作,讓我們街道社區干部苦樂同享。苦的是壓力大,怕辦不好﹔樂的是辦成了事,得到居民群眾的肯定。”蔡奇說,群眾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基層干部要圍著群眾訴求轉,千方百計解決好群眾身邊的事,就能贏得老百姓的口碑。玉橋街道張梅菊代表接過話茬兒,“12345成了我們挂在嘴邊的話,現在我們是把訴求件當家書,把訴求人當家人。”蔡奇說,基層干部最辛苦,兢兢業業為民辦事讓我們欽佩。要加強主動治理、未訴先辦,發揮好市民群眾的主體作用,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園。代表們就關心的問題紛紛發言。曾贊榮、常紀文、周學東等3位代表,從加大產業發展統籌力度、加強生態環境建設、金融業的高質量發展等方面提出了意見建議。蔡奇認真傾聽並記錄,與大家一一互動交流。

  蔡奇參加審議時指出,過去一年北京發展的一個突出特點就是“北京城市副中心生機勃發”,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新年賀詞中專門提到的,讓我們深受鼓舞和鞭策。

  蔡奇指出,城市副中心源於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實施。這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國家戰略。正是有京津冀協同發展,北京非首都功能才得以疏解,“大城市病”得以治理,首都功能得以優化提升。北京也在更大范圍配置資源、釋放能量,高質量發展有了廣闊腹地的支撐。我們要不斷深化對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重要性的認識,更加積極主動實施這一戰略,堅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深入推進三地協同發展,構建高質量發展的新動力源。尤其要發揮首都“一核”作用,帶動河北雄安新區與城市副中心兩翼發展。城市副中心屬千年大計、國家大事。我們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歷史耐心,勇於擔當作為,高起點高標准高質量規劃建設好城市副中心。

  蔡奇強調,通州區作為城市副中心的建設者、創業者、開拓者,要肩負使命,自加壓力,萬眾一心加油干,共同建設美好家園。抓好重要功能節點建設。堅持一年一個節點,有序拉開城市框架。今年,城市綠心要正式向社會開放,環球主題公園一期竣工,廣渠路東延通車,“三廟一塔”周邊環境整治基本完成。抓好行政辦公區二期、三個文化設施、綜合交通樞紐、六環路入地、通州堰、路縣故城遺址公園等項目建設。保持定力,抬高門檻,推動高質量發展。抓好運河商務區項目招商,培育高品質樓宇。持續優化中關村通州園空間布局。文旅區加緊規劃,與環球主題公園配套並接受外溢效應。台馬科技產業板塊要與亦庄一體化發展。有序推進特色小鎮建設。抓好張家灣設計小鎮規劃,引進優質設計企業。穩步推進台湖、宋庄小鎮,加強規劃管控,防止跑馬圈地。持續推進老城雙修,著力解決物業管理、小區配套等群眾反映突出的問題,補上市政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短板,抓好大氣、水體污染治理。加強與廊坊北三縣協同發展,推進合作項目落地。各區各部門都要關心支持城市副中心建設發展。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