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同時“讀”北大和清華:北大清華部分本科課程可以互選

2020年01月14日16:23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試試同時“讀”北大和清華

  本報訊(記者任敏)想同時在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求學,現在機會來了。北大、清華近日發布通告,兩校教務部門達成共識,決定從今年春季學期起,互相開放部分本科課程且互認學分。北大開放27門課程,以人文社科類課程為主﹔清華開放12門課程,以理工類課程為主。

  北京大學教務部門近日發布《關於清華大學部分優質課程面向我校本科生開放選課的通知》,其中提到為豐富學生選擇,加強教學資源共享,促進學術和學生交流,北大教務部與清華大學教務處研究決定互相開放部分本科課程。2020年春季學期,清華大學開放12門優質課程,共15個班次、170個名額,可供北大本科生選修﹔課程主要是理工科課程,既有傳統的《工業系統概論》《現代加工技術與實踐》《技術創新方法與實踐》等,也有時下熱門的《人工智能技術》《系統與計算神經科學》《工業數據挖掘與分析》等。北大提醒學生,清華大學的成績為等級制,選課同學取得的等級制成績將按轉學分規則由系統自動計入成績單,記為A類通選學分或全校任選學分,成績不計入GPA(平均學分績點)。

  清華大學也發布《關於北京大學部分通識核心課面向我校本科生開放選課的通知》。依據通知,2020年春季學期,北京大學27門本科生通識核心課部分名額向清華學生開放。北大開放課程以人文社科類課程為主,包括《〈漢書〉導讀》《理想國》《發展心理學》《邏輯導論》《中國歷史地理》《西方美術史》等,大多為2學分到4學分。清華規定,學生所選的北大課程學分計入學校文化素質核心課學分。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