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北京市中小學生科學建議獎出爐

2020年01月14日10:5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中小學科學建議獎出爐

  本報訊(記者 李祺瑤)2019年北京市中小學生科學建議獎近日出爐,“對懷昌路昌平段存在的安全隱患進行提升改造”“實行售出產品補貼新舉措,促進設施農業有效利用”“搭建網絡互助平台,實施獨居孤寡老人養老全覆蓋”等10項建議獲獎。

  與往年相比,今年中小學生的建議更加關注實際、貼近生活、富有創意。學生們的建議涉及城市建設與管理、生態環境保護、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冬奧文化傳播、民生保障與改善、鄉村振興發展等方面,體現了中小學生關心社會的責任意識和解決問題的科學精神。

  北京市順義牛欄山第一中學的趙玙璠提出《關於對懷昌路昌平段存在的安全隱患,進行提升改造的建議》。“懷昌路本是京密引水渠的河堤,是一條行人、非機動車和機動車的混行公路,早年間這條路人車流量不多,安全問題並不明顯。但是,伴隨北京城市發展,這條連接懷柔和昌平的公路日漸繁忙而不堪重負,安全隱患也日漸顯露。”趙玙璠通過對眾多路邊公交車站的實地調查,了解以往發生的交通事故,列舉了該路段存在的諸多安全問題。他提出把京密引水渠北側現有道路向北拓寬,並完善道路設施。拓寬的部分是一條非機動車道,以實現非機動車和機動車分離。該建議還給出京密引水渠兩側設單行線的改造方案,即拓寬南側道路,實現東西方向機動車分道行駛。

  據悉,本屆科學建議獎共征集到4000多名中小學生提出的3701項建議,最終10項建議獲得科學建議獎,10項建議獲科學建議提名獎。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