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為學前教育增學位支招:今年適齡兒童入園率將超85%

2020年01月14日10:1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今年適齡兒童入園率將超85%

今年,本市將完成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持續增加學前教育學位供給,適齡兒童入園率超過85%,而普惠性幼兒園的覆蓋率將達到80%以上。市政協第十三屆三次會議上,市政協委員紛紛為學前教育增加學位、提升質量支招。

細化補貼避免一刀切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學前教育發展需要資金先行。最近幾年,市財政、區財政均有專項補貼用於增加學前學位。不過錢怎麼分才合理?不少市政協委員心裡有筆賬。

來自教育界別的市政協委員、二十一世紀實驗幼兒園朱敏說,現在的補貼是按照園裡幼兒數量分配,因此小規模普惠園的補貼就會少。“可是小園不意味著投入少,師資配置與大園標准一樣,因此小規模普惠園的資金困難更大。”她建議,要更細化補貼方案,科學測算補貼數。

“要立足長遠,繼續加大政府財政投入,擴大普惠性資源供給,增加學位。”來自經濟界別的市政協委員耿曉東說,尤其是要落實好公辦、民辦普惠性幼兒園四統一標准,即“質量標准統一、價格標准統一、補助標准統一、教師待遇統一”。“讓孩子不僅有園托,家長經濟負擔輕,而且托的放心,從而解決從有到優的問題。”

為各類幼師建統一培訓體系

朱敏提到,在增加普惠幼兒園的同時,要加強幼師隊伍的管理。“北京本地的學前教育師資短缺,民辦幼兒園師資大多來自外地。”朱敏認為,這也是目前幼師隊伍流動性相對大的原因之一。“要提高幼師的地位,吸引更多人願意從事幼師行業。”

享受同樣的培訓機會,也是委員們呼吁的內容之一。朱敏說,教育行政部門可以建立統一的培訓體系,公辦園、民辦園教師都可以享受同樣的培訓機會,可以參加同樣的教學活動,不斷提高幼師的師資水平。

其實,最近幾年本市一直在通過各種渠道擴大師范生的招生規模。去年市教委發布了“卓越教師培養計劃2.0”項目,明確要增加首都師范大學、北京聯合大學和首都體育學院師范類本科專業招生計劃﹔鼓勵相關高校通過與普通高中貫通培養、調整專業結構等方式,重點加強中小學和幼兒園教師培養。這些目標預計2022年前陸續落地,力爭到2035年,師范生的綜合素質、專業化水平和創新能力都顯著提升。

普惠園應建動態管理機制

“普惠園還非常稚嫩,一定還會產生新的問題”,朱敏委員特意強調,本市要建立動態管理機制,深入一線調研,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不斷完善。

舉個例子,原本一些小區配套民辦園轉為普惠園后,受到學位限制,入園“門檻”變相增加。“調研發現,出生証、房產証、戶口本、父母雙方的工作証明等都成了必備的入園條件。”耿曉東說,這些就需要政府統籌考慮,提前布局。“可以將3至6歲孩子的學前教育納入義務教育管理體系中。”

市教委介紹,去年本市新建、改擴建138所幼兒園,新增3萬個學前學位,一定程度緩解了“入園難”問題。此次市政協全會上,委員們紛紛為學前教育繼續增加學位出謀劃策。“挖掘教育系統內資源,利用少年宮、職高等閑置資源,改擴建成幼兒園或辦學點”“支持社會力量舉辦普惠園或利用空余教室舉辦普惠班”……來自教育界別的市政協委員李建麗建議,要考慮新老生家長的多元需求,研究過渡性政策,避免一刀切的政策。同時,要深入調研,採取一地一議的方式,推進提升普惠率的工作進程。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