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醫耗聯動綜合改革實施7個月 完成門急診量1.3億多人次

2020年01月14日21:0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4日電(池夢蕊)1月14日,北京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的第二場新聞發布會頗有亮點。北京市衛健委、市住建委、市教委等相關負責人分別介紹了北京市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情況。

北京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二場新聞發布會。人民網池夢蕊 攝

北京市衛健委主任雷海潮表示,北京醫耗聯動綜合改革2019年6月15日實施以來,3700所醫療機構診療服務秩序井然,已完成門急診量1.3億多人次,出院近300萬人次。

據了解,北京醫耗聯動綜合改革主要以取消醫用耗材加成和規范醫療服務項目為重點,同步加強基本醫療保障制度的支撐作用,同步改善醫療服務。

北京市衛健委主任雷海潮介紹相關情況。人民網池夢蕊 攝

雷海潮表示,基層門診量已連續33個月增幅高於二級和三級醫院,呈現門診服務向基層機構分流的良好態勢,2019年基層診療量比2018年淨增700余萬人次。住院服務則向三級醫院集中,三級醫院出院人次較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前同期增長16.3%。醫耗聯動綜合改革實施以來,醫藥費用較2018年同期增長6.8%,門急診次均費用、出院例均費用分別增長0.6%、2.6%(未扣除物價變化因素),是近15年以來費用增長幅度最低的一段時期,門診和出院患者費用中醫用耗材和檢驗所佔比例下降。取消耗材加成和實施京津冀醫用耗材聯合採購后已節省費用19億元。

此外,改善醫療服務得到持續加強。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開具慢性阻塞性肺病、高血壓等五類慢病一個月或兩個月長期處方2.5萬余張,開展檢驗檢查結果線上查詢等服務,受到居民歡迎。建立國家和市級臨床重點專科基層服務點180個,有168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提供線上檢驗檢查結果查詢,96%以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提供線上多種支付服務。三級醫院增加下午出診醫生數量,緩解就診壓力集中在上午而造成的院內外秩序問題。實施改善醫療服務和加強綜合監管雙百日行動,注重醫療服務細節,提升患者感受。80余家三級醫院分時段預約精確到30分鐘﹔近90家三級醫院的門急診繳費可使用移動支付,70余家住院繳費可使用移動支付,60余家三級醫院實現了檢驗結果的線上推送,50余家三級醫院實現了檢查結果的線上推送,50余家三級醫院取消了本院自制就診卡,近60家三級醫院實現了身份証直接挂號,80余家三級醫院實現了醫保卡直接挂號。無痛胃腸鏡等檢查預約周期明顯縮短,開展無痛胃腸鏡檢查的67家三級醫院中,17家壓縮等候時間超過30%,預約時間超過3個月的10家醫院平均壓縮時間為29%,開展核磁共振檢查的三級醫院平均預約時間壓縮到7天。住院服務效率改善,二、三級醫院出院病人平均住院日為8.1天,較2018年同期下降0.5天,明顯快於往年速度。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