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素永代表:北京首推“社區交警” 助力“未訴先辦”

2020年01月13日17:4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3日電(池夢蕊)昨天下午,北京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分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交管局中心區交通支隊副隊長任素永向代表們介紹起北京市交管局在接訴即辦方面的又一創新舉措。

去年,首個社區“交通警務工作站”在豐台區東鐵匠營街道蒲黃榆第一社區“交通警務工作站”挂牌成立。

“蒲黃榆第一社區是比較典型的老舊小區,去年3月到7月,不少居民向12345熱線反映停車難、出行難等9項問題。自去年8月以來,交管部門已收集辦理了8件居民所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任素永告訴記者。 “交通警務工作站”成立之后,交管部門依托交通警務工作站,收集居民意見,推動治理社區居民們關心的交通問題,努力改善社區交通秩序環境。

記者了解到,“社區交警”將根據小區內的需求,每周定期在警務站內辦公,接待社區居民,聽取關於小區周邊道路環境、標線施劃、探頭安裝、社區內停車秩序等方面的建議和意見,同時根據這些需求,由交警出面與居委會、物業公司等進行溝通。“社區交警”出手,未訴先辦效果確實不錯。以蒲黃榆第一社區為例,“社區交警”上崗僅僅一個多月,小區關於交通的舉報投訴直接降為“零”,且一直沒有反彈。

任素永表示,按照市交管局部署,東城和平裡社區、朝陽夏家園社區等其他39個交通問題突出、交通訴求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的重點社區成立了“交通警務工作站”,試點啟動“社區交警”服務機制,39名黨員交警干部“駐點式”沉入社區,著力推動解決市民家門口的交通問題。

如今,接訴即辦更進一步,升級為未訴先辦。任素永介紹,“社區交警”在完成上路巡邏、疏堵、交通執法等本職工作后,會來到社區,主動搜尋線索、征集意見,幫助社區居民解決問題。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