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春佳節 豐台雲崗街道為群眾烹制傳統文化“大餐”

2020年01月13日15:4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3日電 為豐富轄區居民傳統節日文化生活,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新春佳節來臨之際,雲崗街道舉辦“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系列活動,廣泛開展新春游樂、文藝演出、居民聯歡、走訪慰問、志願服務等各類群眾性主題文化活動和黨組織服務群眾活動。

1月12日,“送福納祥迎新春 喜慶祥和樂傳承”新春游樂會舉行。

1月12日,“送福納祥迎新春 喜慶祥和樂傳承”新春游樂會在首都師范大學附屬雲崗中學體育場舉行。本次活動由雲崗街道工委、辦事處主辦,鎮崗南裡社區承辦。豐台團區委,雲崗中學、航天三院、航天六院101所、航天七三一醫院、雲崗派出所、武警中隊等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成員單位,雲崗街道商會會員單位共同參與。來自雲崗街道數百名居民歡聚一堂,共度“我們的節日”、共享文化盛宴、共迎新春佳節。

1月12日,“送福納祥迎新春 喜慶祥和樂傳承”新春游樂會舉行。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之年。為落實新時代街道工作要求,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雲崗街道將“送福納祥迎新春 喜慶祥和樂傳承”新春游樂納入“新時代文明實踐”菜單,通過傳統文藝表演、非遺手工體驗、美食制作展示、趣味游藝項目四大類“菜系”,為居民量身定做民俗“大餐”,向居民廣泛傳送新春“年味”。

1月12日,“送福納祥迎新春 喜慶祥和樂傳承”新春游樂會舉行。

在傳統文藝表演區,撼天鼓演奏、高蹺表演、相聲、快板、舞獅、變臉、舞龍等多支文藝分隊英姿待發、精彩呈現。氣勢恢宏、熱情奔放的《鼓動中國》拉開游樂會的序幕。鼓手們一字排開,大鼓演奏氣勢恢宏、振奮人心。高蹺表演技藝高超、鑼鼓喧天、精彩紛呈﹔“變臉”藝術精絕獨到、動作干淨利落,贏得了觀眾陣陣掌聲。舞獅表演歡快熱烈、動作靈活協調、形象逼真。幾十位民俗藝術表演者依次登場、表演驚艷,給觀眾帶來一場民俗視聽盛宴。

1月12日,“送福納祥迎新春 喜慶祥和樂傳承”新春游樂會舉行。

在非遺手工體驗區,“面塑、盤扣、臉譜、剪紙、風箏、卵石畫、中國結、毛猴、風車、龍鳳字、絹花花燈、寫福字”等十余種非遺傳統手工項目靜候居民體驗。手工匠人用知了猴、玉蘭花種子做出隻有拇指肚大小的“毛猴”,這些“毛猴”姿態各異、栩栩如生﹔絢爛多彩的風箏吸引了很多小朋友“試飛”﹔阿姨們對中國結感興趣,拿起彩繩躍躍欲試。書法家們將“福”字寫好送給居民,向居民送出祝福。居民們動手體驗各類手工項目,成就感倍增。

1月12日,“送福納祥迎新春 喜慶祥和樂傳承”新春游樂會舉行。

除非遺手工體驗項目外,美食制作展示區更是讓人垂涎欲滴、食指大動。糕點、吹糖人,畫糖畫等深受小朋友喜歡,眨眼間,吹糖藝人就能把一小塊麥芽糖吹成孩子們想要的形象﹔糖畫藝人用糖一筆畫出栩栩如生的各種圖案,居民不禁連連豎起大拇指!還有糕點、糖葫蘆,這些看似平常卻又難得遇見的美食喚起居民兒時的記憶,讓居民體會到了濃濃的中國年味兒。

1月12日,“送福納祥迎新春 喜慶祥和樂傳承”新春游樂會舉行。

在趣味游戲環節,扔銅錢、擲飛鏢、扔簽兒、芝麻秸稈等傳統游藝項目簡單有趣、寓意吉祥,吸引居民廣泛參與。扔銅錢寓意財源廣進,“擲飛鏢”的飛鏢板印有各種吉祥話,祝福居民夢想成真,“扔簽兒”寓意好運連連﹔“芝麻秸稈”寓意來年節節高升。居民紛紛表示,這樣的游樂會既懷舊、又新穎,既健康、又有趣,既增添年味、又傳承文化,非常希望能夠繼續參加。

據悉, 2020年春節期間,雲崗街道將為居民量身打造十余場精彩紛呈的文化活動,讓居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文化大餐、體驗濃濃年味、感受殷殷親情。同時,將活動與新時代文明實踐相結合,與黨組織服務群眾活動相結合,增強活動針對性、互動性,開展訂單式服務,提供菜單式項目,了解百姓需求、順應百姓期盼,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營造歡樂祥和、喜慶熱烈、文明進步的濃厚節日氛圍,凝聚團結進取、奮發圖強的強大精神力量。(雲崗街道供圖)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