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課后三點半難題 北京將研究場地、師資等解決方案

2020年01月13日11:26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破解課后三點半難題 北京將研究場地、師資等解決方案

  新京報訊(記者 方怡君)中小學生需要什麼樣的課后服務?1月12日發布的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為其定調。工作報告指出,要以加強體育鍛煉為重點,全面開展中小學課后服務。這是北京市首次以政府工作報告的形式,對中小學課后服務的內容作出要求。

  “這是十分利好的消息,已經不用再多做討論,而是要關注把它如何執行得更好。”北京市教委巡視員王定東說。

  自2014年,北京市教委提出以“購買社會服務”的形式開展社團活動以來,北京開展課后服務已數年。記者了解到,不同於其他活動內容,在開展體育鍛煉時,對於場地、師資均有很大的要求。尤其是部分地區,受地域資源限制,存在運動場地面積不足,設施不完備等情況。

  針對現階段,學校在開展體育鍛煉所面臨的場地、師資問題,王定東透露,北京市正在研究制定相應的解決方案。

  王定東介紹,為了給學生創造更好的體育鍛煉環境,北京市在新建、改擴建學校時,會建設相應配套體育設施。

  “但這遠遠不夠。”王定東指出,場地的問題,需要多方參與共同突破。“建議社會體育設施優先向中小學生開放。體育設施開放是大方向。開放之后,經費怎麼收、管理怎麼弄,怎麼保障中小學生的安全問題,都需要考慮在內。我們也在同步推進這件事。”

  在師資層面,記者了解到,參與課后服務的老師主要來自於學校內部,也有部分學校通過購買服務的形式聘用老師。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朝陽區垂楊柳中心小學校長鐘亞利認為,學校教師應該是參與課后服務的主體。“提供課程教學的校外師資隊伍,難免會不穩定。”

  王定東表示,也將通過加大引進高校優質畢業生力度、逐步解決聘用高水平運動員等途徑,破解師資難題。“高水平師資隊伍不僅為課后服務作保,也能滿足部分同學更專業的訓練需求。”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