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楊鳳一:推動"高參小"項目形成標准教學大綱

2020年01月13日07:3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推動“高參小”項目形成標准教學大綱

  本報訊(記者 林艷)“高參小做了三年,在小學的影響很好。以前孩子們都是學小提琴、鋼琴,很少人有戲曲特長,這一項目產生了很好的影響,不希望它停止……”昨天下午,在分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市人大代表、中國戲曲家協會副主席、北方昆曲劇院院長楊鳳一對教育領域“高參小”項目提出呼吁。她建議應繼續推動“高參小”項目,並形成“高參小”標准的教學大綱。

  楊鳳一介紹,他們已經參與高參小項目三年,與海澱區太平路小學、門頭溝實驗二小、豐台區東高地四小及二小、房山區琉璃河中心小學等五所小學“結對”發展,直接參與小學戲曲特色課程項目的建設。“這個項目按照三年規劃的,今年8月期滿就將結束了。傳統文化要從娃娃做起,像我們昆曲做高參小項目就是很生動的例子。”楊鳳一解釋說,“在高參小項目的推進過程中,日常工作負擔是有所增加的,但這畢竟是一項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事業。”

  除了建議讓“高參小”項目延續發展之外,楊鳳一還建議在“高參小”項目推進過程中形成更專業的“高參小”教學大綱,“現在整體感覺還是不規范、每一個‘高參小’學校都有自己的教學大綱。如何對5至6歲或7至8歲的小學生更好地施教,以及教學目標是什麼,這些目前都沒有標准和規范。”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