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陽門箭樓修繕計劃今年5月前開工 計劃工期一年

2020年01月12日15:53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正陽門箭樓修繕計劃今年5月前開工

  新京報快訊(記者 倪偉)改建100多年后,北京正陽門箭樓將迎來一次全面修繕。

  在1月11日晚舉行的北京兩會人大代表詢問、政協委員咨詢會上,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凌明介紹,正陽門箭樓修繕預計5月前開工,計劃工期一年。

  凌明還透露,去年成立的長城保管員隊伍,已經發揮了重要作用。未來,希望有一定長城歷史文化和文保知識的驢友,能夠納入長城保護體系。

  正陽門箭樓修繕計劃5月前開工

  正陽門箭樓修繕今年將啟動,凌明介紹,這是今年北京一項重點文物保護工程,計劃5月前開工,預計工期一年左右。

  “但文物修繕存在變數,隨著修繕走向深入,可能會發現新的殘損狀況。我們的基本原則是時間服從質量,以質量為主。”凌明說。

  正陽門箭樓上世紀90年代曾經過簡單修繕,目前部分城台基礎出現了滲水問題,基礎的處理需要比較徹底的維修措施。另外,城台屋面等處有部分構件使用的是上世紀80年代之后的材料,已經出現老化等情況。因此正陽門箭樓此次將進行全面維修。

  “這也是中軸線14個遺產點上很重要的一個點段,文物價值很高,是我們中軸線文物保護重點工作之一。”凌明說,目前修繕工作方案基本就緒。

  無人機幫助保護員巡查長城

  去年6月,北京市400多名長城保護員正式上崗,覆蓋有長城分布的各區。

  凌明透露,上崗不到一年,長城保護員已經發揮了非常明顯的作用。他們不僅發現了長城沿線的一些險情,及時匯報﹔還會對長城進行簡單的養護,順手開展一些疏通排水等工作。

  一些“黑科技”也在幫助長城保護員共同守護長城。凌明說,目前長城保護員團隊能覆蓋所有長城點段,同時,文物部門也一直在探索保護長城的新技術,輔助人力的不足。

  例如,無人機已經飛翔一些長城上空,進行大尺度的長城巡查巡檢。凌明說,在危險的段落、惡劣的天氣情況下,無人機能夠體現出明顯的優勢。“無人機的使用還存在管理、標准等方面問題,目前正在試點探索,長期來看會是一個趨勢。但無人機不能完全替代人,人工巡查會更加細致,人防技防需要結合起來。”

  歡迎驢友參與長城保護

  除了有限數量的長城保護員,文物部門也在考慮發動驢友,讓一些“半專業”的長城愛好者,成為長城保護的一支力量。

  凌明表示,很多驢友對長城非常熱愛,也有相當深厚的文保知識,他們往往能夠去到一般人難以到達的點段。他們在這些人跡罕至的點段發現險情,如果能及時反饋給文物部門,就能有效彌補長城保護的力量。

  驢友可以通過哪些手段保護長城?凌明說,驢友發現長城險情后,可以向所在區文物科或市文物局反映。文物部門也將探索在社會志願者范圍內,建立專門長城保護志願者團隊。

  不過,驢友攀爬長城,也應該遵循長城保護的規定,避開一些禁止攀爬的野長城。“有些點段情況危險,很容易受到破壞﹔有些我們花了很大力氣去修繕,不了解情況的驢友又上去破壞了,這是非常遺憾的事情。”凌明呼吁廣大長城愛好者,能夠遵守規定,成為長城保護的助力,而不是破壞者。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