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建設從“項目單”變“成績單” 2020副中心交通再提速

2020年01月12日14:2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2日電 (記者 鮑聰穎)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鳳凰展翅,“百年京張”鋪就逐夢之路,市郊鐵路建設不斷提速,城市軌道交通總裡程不斷攀升……近日,記者從北京市發改委獲悉,2019年,京津冀鐵路網朝“1小時交通圈”更進一步,高速公路運營總裡程達1169公裡,地鐵運營裡程逼近700公裡。北京市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全領域提速,同樣,包括東六環改造等在內的多個項目也將在2020年加快建設。

大興國際機場建成通航 北京進入航空“雙樞紐”時代

大興國際機場航站樓內部核心圖 人民網 董兆瑞攝

鳳凰展翅,不僅是機場本身,配套建設的大興國際機場高速、大興國際機場北線高速(京開高速—京台高速段)、軌道交通新機場線等外圍骨干交通項目也同步投入使用,形成了集航空、鐵路、地鐵、高速等多種運輸方式為一體的互聯互通交通網絡。

京張高鐵正式開通運營 北京區域鐵路網建設不斷提速 

京張高鐵首趟列車旅客興奮地展示著自己的車票。人民網 尹星雲 攝

2019年12月30日,京張高鐵正式開通運營,北京至張家口兩地間的“軌道交通時間”從3小時變為50分鐘左右,停運三年的北京北站也恢復運營。

高鐵改變生活,9月開通的京雄城際(北京段),旅客搭乘列車從北京西站到達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隻用20多分鐘。

與此同時,京沈客專(北京段)、京唐城際(北京段)、城際鐵路聯絡線一期也在加快建設當中,為構建京津保唐“1小時交通圈”提供保障。

如今,乘坐市郊鐵路出行成為副中心地區通勤人群及沿線居民的又一項便利選擇。這得益於市郊鐵路城市副中心線東延工程——喬庄東站開通運營。城市副中心線線路全長達32.7公裡,沿途設置北京西、北京、北京東、通州和喬庄東5座車站,全線運行時間最快僅需要39分鐘,進一步加強了通州區與中心城區的聯系。

懷密線市內始發終到站由黃土店站遷移至清河站,從昌平北站一站直達清河站,最快僅需26分鐘,清河站至懷柔北站車程僅1個多小時。不僅如此,懷密線在清河站與國鐵、地鐵首次實現“安檢互信”“三網融合”,沿線乘客可乘坐懷密線快速到達清河站,無需第二次安檢就能直接換乘京張高鐵至張家口、呼和浩特等旅游勝地游玩。

高速公路總裡程達1169公裡 再創新高

截至2019年底,北京高速公路運營總裡程達1169公裡,再創新高,京雄高速(北京段)、國道109新線高速等一批項目相繼開工建設。

京雄高速(北京段),北起西南五環,南至京冀界,與京雄高速河北段相連,全長約27公裡。全線建成后,從北京到雄安新區將實現1小時通達,此外,道路沿線還串聯了豐台河西、房山長陽、良鄉等多個城市組團,建成后將新增一條南部地區進出中心城區的快速聯系通道。

國道109新線高速,東起六環路軍庄立交,西至京冀界,與首都地區環線高速(張家口—涿州段)相接,全長65公裡。項目建成后將實現門頭溝山區與中心城1小時聯系,同時項目向西連接河北京蔚高速,實現太行山高速與北京市高速公路連通,將進一步帶動沿線區域生態旅游等綠色產業發展。

新開3條軌道交通線 運營裡程達699.3公裡

北京已建成通車軌道交通大興機場線一期工程、7號線東延、八通線南延,城市軌道交通運營裡程達到699.3公裡,位居全國前列。

環球影城站效果圖 北京市發改委供圖

其中,軌道交通7號線東延,西起焦化廠站,東至環球影城站,全長16.6公裡,是服務城市副中心的重要軌道交通線路,與7號線貫通運營,輻射朝陽、通州兩區,可有效緩解6號線等線路客流壓力。值得一提的是,7號線東延每個車站都有獨特的設計,如高樓金站以“花窗”為主題,萬盛西站以“共襄繁榮”為主題,環球影城站以“夢開始的地方”為主題,站站有特色。

軌道交通八通線南延,西起土橋站,東至環球影城站,全長4.5公裡,與八通線貫通運營,構建北京中心城區與通州新城南部地區交通走廊,進一步提升環球影城度假區軌道交通服務水平。

建成長安街西延、推進廣渠路東延 完善主干路網

人們常說,城市路網是一個城市的“骨架”。2019年,北京“強筋健骨”,建成長安街西延、永引渠南路(石景山段)、古城南街等一批城市骨干道路,加快推進廣渠路東延、來廣營北路等建設,開工建設北清路和安立路快速化提級改造以及定泗路、建材城東側路,繼續完善城市主干路網系統。

長安街西延跨永定河大橋實景圖 北京市發改委供圖

值得一提的是長安街西延,它西起門頭溝區三石路,東至石景山古城大街,全長約6.5公裡,項目建成后,實現新增一條北京市西部地區與中心城聯系的快速通道,進一步帶動門頭溝、新首鋼園區的建設和發展。

2019年北京市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取得積極成效, 2020年,京禮高速、延慶綜合交通換乘中心、東六環路改造工程、京哈高速、六環路立交節點工程等一批重點工程在施或者完工,預計到2020年底,城市副中心交通格局將有更大變化。

京禮高速(原延崇高速)

起於延慶區大浮坨村,與興延高速相連,終至京冀界。京禮高速河北段相接,全長32.5公裡。

項目建成后,從冬奧會延慶海坨山賽場至河北張家口太子城賽場之間的通行時間將壓縮到1小時以內。同時,還將在北京市北部地區新增一條高速通道,緩解現狀京藏、京新高速的交通壓力。

延慶綜合交通換乘中心(延慶火車站)

位於既有的延慶火車站站場以北、聖百街以南,總用地面積約6.6公頃,是集京張鐵路支線、市郊鐵路S2線、公交、出租車、旅游大巴等多種交通換乘於一體的綜合樞紐。

項目建成后,將重點保障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交通換乘,冬奧會后服務於延慶區日常活動及通勤,為前往延慶區旅游的市民提供便利的出行條件。

東六環路改造工程

南起京哈高速施園橋,北至潞苑北大街疃裡橋,全長約16公裡,將現狀雙向四車道拓寬改造為雙向六車道,並將京津公路至潞苑二街段約9.2公裡改建為地下隧道。

記者了解到,9.2公裡隧道“入地”部分也於近日動工。為何改造現有東六環?北京市發改委基礎處調研員陳永偉介紹,現有東六環像一堵牆一樣阻隔了城市發展。改造后,這16公裡的路程中有9.2公裡左右將“入地”,成為中國高速路最長的地下隧道。現有東六環有的拆除,有的保留,這16公裡沿線將打造為高線公園或者自行車、步行等慢行系統,與城市景觀融為一體。同時,項目建成后,城市副中心各組團之間的11條東西向城市道路將實現貫通,有效縫合城市空間,織密城市路網。

項目建成后,城市副中心各組團之間的11條東西向城市道路將實現貫通,有效縫合城市空間。同時,現狀東六環將建設高線公園,通過綠色慢行系統連通路縣遺址公園、城市綠心等綠色空間,進一步完善城市副中心綠色空間格局。

京哈高速、六環路立交節點工程

今年陸續實施的京哈高速、六環路立交節點工程是環球主題公園的配套交通基礎設施項目。在既有京哈高速和六環路上增設轉換節點,其中京哈高速立交位於通州文化旅游區南側,京哈高速通馬路立交和田家府服務區之間﹔六環路立交位於通州文化旅游區東側,東六環施園橋立交和土橋立交之間。

2個項目共建設10條匝道,建成后游客駕車可以從京哈高速、六環路直達環球主題公園停車場。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