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機動車搖號措施將關注無車家庭 地鐵將推“微導航”系統

北京市交通委正在制定智慧地鐵三年行動計劃

2020年01月12日07:59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北京地鐵將推“微導航”系統

  昨晚,北京會議中心,北京兩會政務咨詢會上,來自通州團的市人大代表韓克非(右)向市交通委副主任容軍(左)進行詢問。新京報記者 吳江 攝

  在昨晚的北京兩會政務咨詢會上,北京市人大代表劉穎帶著兩個交通方面的建議向北京市交通委咨詢。

  她提出,西直門地鐵站內存在地鐵標志不清的問題,建議完善西直門地鐵站標志系統﹔針對公交app顯示到站不准確的問題,劉穎建議,在公交站明確公示發車間隔等信息。北京市交通委員會二級巡視員王春強在政務咨詢會上回應,北京市正在制定智慧地鐵三年行動計劃,將實現地鐵微導航。

  另外,很多代表、委員們都關注到機動車搖號的問題。對此,北京市交通委新聞發言人容軍表示,下一步,搖號措施將關注無車家庭,而且更關注家庭成員數更多的家庭,讓小客車指標的配置增加精准。

  【關鍵詞】 西直門地鐵站

  站內標志不清 進站找不到4號線

  劉穎指出,西直門地鐵站是2號線、4號線、13號線換乘的樞紐站,從13號線換乘2號線和4號線的標志非常清楚,但是如果從地鐵站B口進入,就找不到4號線的明確乘車指引,“可在B站站口,明明寫著2號、13號、4號線都可以從這裡進入。”劉穎詢問工作人員才得知,若要從B口進站乘坐4號線,先要進入2號線的站台,再下台階找4號線。

  “對於一些首次來這裡換乘的乘客,如果看不到明確的指引標志,隻能通過詢問工作人員才能找到乘車站台,這樣特別不方便乘客出行,”劉穎說。

  她建議地鐵部門經過實地調研后解決同類問題,“目前北京地鐵換乘站點越來越多,地鐵運營部門應該更多地從乘客體驗角度把換乘指引標志做得更加人性化和清晰明確。”

  昨日下午,記者根據劉穎代表的建議進行了實地探訪發現,西直門站B口進入后,站內不乏向工作人員問路、在標識牌前躊躇的乘客。一位提著行李箱剛從4號線下車的乘客稱,自己每次出差都要從西直門站換乘,但因為3線交會,每次還是要找指示牌。“在這站裡還是有點轉向。比如我從4號線轉2號線,剛上來還沒看到標志,上到最上面才找到。”

  記者注意到,在4號線站台上特定位置存在“標志盲區”,需左右走動后才能找到,此外從BC口方向登上第一段台階,先看到的是13號線換乘標志,登上第二段后才是同時標注有13號線/2號線的指示牌。站台內一位志願者稱,每天向自己問路的乘客很多,因為一下車到了一個新環境比較亂,容易找不到東南西北。

  記者在宋家庄站內也發現類似的問題。由於線路較多,記者在宋家庄站站廳層內發現了近8個換乘樓梯,其中亦庄線距離其他樓梯口較遠,不太容易與其他線路混淆,5號線與10號線的換乘樓梯口都集中在站廳一側,距離較近。

  北京市交通委員會二級巡視員王春強聽完劉穎代表的問題,並給劉穎一個肯定的回復:“我明天就讓工作人員去排查。” 除了西直門區域,北京市交通委還將對全網進行普查,檢查是否還有類似的薄弱環節。

  【關鍵詞】 公交線路查詢APP

  公交查詢APP信息更新應更及時

  “現在有一些公交線路查詢APP,裡面包括車輛到站信息,這從一定程度上可以讓乘客對車輛進站的時間做到心中有數。”不過有時也會發生令乘客崩潰的事情。劉穎說:“明明已經等了十多分鐘,眼看著車輛進站了,來的卻是區間車。”

  劉穎建議,公交部門應在站台上向乘客明確公示發車間隔、是行駛全程的車輛還是區間車,同時在APP上也應該盡量顯示以上信息,以免影響乘客乘坐公交的預估和時間安排。

  昨晚,記者在宋家庄附近的榴鄉路公交站測試了5款可在北京地區應用的實時公交到站APP。在榴鄉路設站的公交車共3條線路,分別是599路、139路和927路。17時50分,“北京公交”APP顯示,599路馬上就要有車進站,距離最近的一輛已經到達榴鄉路的上一站,但直到6點10分,599仍未有車進站。此時,電子地圖顯示該路段並未存在堵車情況。

  針對這一問題,王春強回應,北京市計劃推出智慧地鐵微導航系統,“乘客用手機下載一個地鐵開發的APP,就能夠使用這個微導航系統。”這個設想已經成形,同時計劃出台智慧地鐵三年行動計劃方案。他表示,北京市交通委計劃今年陸續推出一批電子指示牌。一邊說著,王春強一邊展示手機裡關於電子指示牌的照片。這些照片裡的電子指示牌除了各條地鐵線路的路線,還有從乘客所在位置到站台的距離以及步行大概需要的時間,這將為乘客提供出行參考。

  針對劉穎代表提出的手機APP裡公交車到站信息應更加及時、全面,並且應該增加區間車、發車間隔公示的建議,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王兆榮回復說,北京市交通委正在結合公交線網的規劃,同時結合干線網絡、普線網路和微循環網絡,對不同性質的車輛發車間隔進行重新梳理。此外,還將結合早晚高峰、平峰、夜間和客流的變化情況調整發車間隔,使其更符合乘客需求。

  【關鍵詞】 機動車搖號

  搖號措施將更關注無車家庭

  昨晚的兩會政務咨詢會上,很多代表、委員們關注到機動車搖號的問題。“我一進來大家問我的第一個問題就是關於小客車搖號。”在接受一位代表咨詢時容軍笑稱。

  記者發現,從19時政務咨詢會正式開始,北京市交通委的咨詢台前就十分熱鬧,其中很大一部分代表、委員帶著建議來這裡做咨詢,有些還帶著已經寫好並且打印出來的建議。

  有代表提出,是否可以家庭為單位進行搖號。容軍表示,對於機動車搖號的問題交通委一直在做深化研究,接下來的研究方向是如何讓這個指標發揮更大的作用。“下一步,可能會更關注無車家庭。那麼這個家庭有可能是夫妻兩個人,也有可能是四世同堂。如果這兩個家庭都擺在我們面前的話,首先要照顧的是人更多的家庭。”

  針對家庭人數如何判斷的問題,容軍坦言,這是一個亟待解決的問題,交通部門正在研討通過個人信用、公示等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其核心思路是更多傾向於真正無車的家庭,所以要在大數據等方面下功夫,識別對用車確實有需求的家庭,要讓指標的配置更加精准。我們的希望是指標發出后,讓一大家子受益。”容軍表示,這一政策正在不斷推進,而且會廣泛征求市民意見。

  新京報記者 吳婷婷 應悅 周依

(責編:孟竹、鮑聰穎)